Fitz > 新聞 News > 第二屆聯校智能運動 STEM 大賽 | 學生每日萬步行再創新里程

近年可穿戴科技產品 (Wearable Technology) 成為運動科學界的最熱門課題和趨勢,智能運動大受市民歡迎。人工智能逐漸被廣泛應用於協助兒童及青少年建立運動習慣,以提升他們對運動的興趣。同時,疫情時代亦催化了全球數碼化發展,在這種氛圍下,向來着重開發智能運動與健康產品、積極推展運動生活的 Archon Wellness Limited,於去年度主辦首屆「聯校智能運動 STEM 大賽」,招聚了多家中小學師生的踴躍參與,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今年度 Archon 再接再勵,聯同 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 主辦「第二屆聯校智能運動 STEM 大賽」,並由 香港體育教師學會 和 香港課外活動主任協會 作為支持單位。大賽已於 2022年11月28日至12月11日順利舉行,共有14間中小學、超過600名學生參加,並於日前 (2023年3月2日) 舉行了圓滿的頒獎禮。典禮有幸邀請到 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創業家總監 蘇雅麗女士、香港理工大學實務教授 / 管理及市場學系大灣區商學院榮譽副校長 石義強教授、香港課外活動主任協會主席 梁慧盈女士 擔任頒獎嘉賓。

「聯校智能運動 STEM 大賽」的特色是讓學生不受地域限制,可於線上進行比賽,藉以鼓勵學生課餘多做運動,以改善學生體能及健康狀况。配合 ALIVE 智能運動健康手環及智能軟件,結合雲端服務,參賽者的運動數據及比賽成績將會即時上傳。今屆比賽更特別加入了 AI 影像運動識別技術,讓學生在遊戲中練習體適能運動。

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行政總監 黃永森博士

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行政總監 黃永森博士 在頒獎禮致辭時重申,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所提出的兒童及青少年 (5至17歲) 體能活動量指引,每天應累積60分鐘中等至劇烈強度的活動 (MVPA60),類別以有氧活動為主,可分段、多次地進行。若把 MVPA60 轉化為每天步數,平均計算大約是 12,000 步。大賽以每日 10,000 步為目標,他表示上屆參賽者步數達標的不足一半,而今屆參加學生平均表現已經超過萬步,且各組別達標表現都比上屆有顯著增長: 小學男生 (47.6% → 58.3%) 及女生 (34% → 41.5%),中學男生 (39.1% → 66%) 及女生 (19.4% → 55%),成績令人鼓舞。

Archon Wellness Limited 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梁蕙馨女士

主辦單位 Archon Wellness Limited 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梁蕙馨女士 表示:「Archon 的企業顏色是綠色,代表了聯繫、互動、健康及未來。今屆比賽中,我們看到學生們的積極投入,很感受到在運動中設立目標、互相比併、並一同努力為校爭光,大大加強了師生團結的精神。很感謝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數
碼港以及各支持單位,在各方面全力支持及贊助這個活動。」

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執委會成員暨機構傳訊委員會召集人 鄭毓全先生

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執委會成員暨機構傳訊委員會召集人 鄭毓全先生 特別感謝各校校長及老師攜手合作,令活動十分成功。他表示,智能運動能幫助到學生堅持不懈地做運動,希望在未來更推動更多這類活動,讓更多人得到無法用金錢買到的健康。

參賽學校名單

小學組

  • 仁愛堂田家炳小學
  • 沙田官立小學
  • 孔教學院大成小學中華傳道會許大同學校

中學組

  • 英華女學校  德雅中學
  • 裘錦秋中學(元朗) 順德聯誼總會譚伯羽中學佛教大光慈航中學  香港仔工業學校
  • 香港扶幼會則仁中心學校  福建中學(小西灣) 文理書院 (香港)
  • 炮台山循道衞理中學

其中兩間參與學校之分享

裘錦秋中學 (元朗)

裘錦秋中學 (元朗_梅志文校長 分享,「聯校智能運動 STEM 大賽」是該校十分重視的比賽,很高興見到這個活動除了鍛鍊學生體魄之外,更利用科技數據令同學們感到新鮮感,可謂令他們大開眼界。該學生十分踴躍參加,初時或覺得每日做60分鐘中等至劇烈強度的活動(MVPA60)相當困難,但同學們在不斷努力嘗試後,都感到自己心肺功能與耐力都大有改善。

該校 鄭彩嵐同學 認同,表示自己曾於去年11月確診新冠,經常感到倦怠不想動,日常上學運動量比較少,參加了「聯校智能運動 STEM 大賽」,有了指定目標,自己多步行、多運動。黃康婷同學 也表示參加比賽令自己多做了運動,每天有目標去完成步數,配合 ALIVE 智能運動健康手環,即時可看到數據,自己就更有動力去完成,當下達標時自己也更有滿足感。

仁愛堂田家炳小學

仁愛堂田家炳小學 周海欣老師 表示校内30位參加比賽的同學們都非常踴躍,天天戴着智能運動健康手環回校,又會開心地分享參與時的經歷。

該校 周蕎同學 表示,自己已是第二年參加,今年新增的 AI 體適能運動挑戰賽很有挑戰性,每關的難度都十分高,很有挑戰性,她不時會與家人研究動作、如何過關,每次能過關都十分高興,有成功感,也很開心參加比賽後,全家都一同做運動,身體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