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新聞 News > 賀歲片《中國乒乓》大陸兩日僅收4,000萬 | 運動電影成「票房毒藥」?

大陸賀歲片今年豐收,截至年初四總票房已超過50億人民幣。幾部重要電影都有過億票房: 劉德華《流浪地球2》16.24億、張藝謀《滿江紅》18.4億、梁朝偉《無名》4億。不過,以運動為題材的賀歲片《中國乒乓之絕地反擊》,年初三上映,兩日只收4000萬,片商急忙改變策略,將影片撤出賀歲檔,只保留少數放映場次,並於2月17日重新上畫。

劇情老套製作馬虎

《中國乒乓之絕地反擊》挾著《奪冠》(又名: 中國女排) 收超過8億票房的氣勢上映,並計劃在大初一與其他賀歲片短兵相接,但突然以未過審批為理由,押後至初三上映,失卻頭威,收入大受影響。

此外,《中國乒乓》上映兩日的口碑亦不甚理想。電影以中國乒乓球隊在1990年代的低谷為主調,講述教練蔡振華接掌國家隊後,如何憑藉球員馬文革、王濤、丁松、劉國樑、孔令輝「五虎將」,在1995年天津世乒賽決賽中力克瑞典隊,重建中國乒乓王朝。

教練蔡振華 (中) 與五虎將

不過,不少看過電影的網民都對電影取材不甚讚賞。後生一輩表示,對這段兵壇歷史認識不深,沒有共鳴;亦有人指出,電影只著重凸顯乒乓球隊的訓練與比賽,「在這部電影裡,人性依然被壓縮到幾乎不見」。甚至乎,有人認為後期製作馬虎,連「說句對白也不對口形」。

有大陸影評人指出,這類運動電影制肘多多,要顧及事實又要避免得失有有關人士,極難吸引一般觀眾入場。如去年北京冬奧有電影《我心飛揚》,講述中國冬奧「零的突破」,但只有幾百萬票房。如果《中國乒乓》最後慘淡收場,相信這類運動電影將成「票房毒藥」了。

資料: 觀察者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