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新聞 News > Nike 正式向 BAPE 提出侵權訴訟
BAPE STA

日前,Nike 向曼克頓聯邦法院提起訴訟,指控 A BATHING APE® (BAPE) 侵犯 Nike Air Force 1、Air Jordan 1 與 Nike Dunk 的商標設計。訴訟文件中展示了 BAPE 最暢銷的5種鞋款,包括 BAPE STA、BAPE STA Mid、SK8 STA、COURT STA High 以及 COURT STA,指這些鞋款與 Nike 的設計「幾乎照樣複製」。

Nike Air Force 1

Nike 指出,由1980年代開始,Nike 獨家創作並銷售 Air Force 1、Dunk 和 Air Jordan 1運動球鞋,為公司帶來可觀收入。例如 Air Jordan 1 在美國地區售賣出數以億計對,而 Nike 的商標亦因而深入民心。

Nike公開的文件,指多款BAPE運動款被抄襲

其實在2009年,Nike 已向 BAPE 作出第一次提告,BAPE 其後關閉美國大部份門市,有關鞋款亦成為冷門貨,兩間公司的爭拗亦不了了之。但2021年 BAPE 這幾款球鞋再度流行,直接打擊 Nike 生意,因而 Nike 再度作出提訴。

至於這些球鞋設計有沒有涉及抄襲,還有待法院判決。

資料: Reuters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