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武漢肺炎] 日本大臣: 東京奧運可延期至年底 東奧變冬奧?

疫症全球蔓延,令人擔心會否如期舉行的東京奧運再有新聞。3月3日日本奧運大臣於國會上表明,如疫情令奧運未能如期舉行,延期至年底也許是一個選擇。

鑑於日本現時已有接近1000人確診患上武漢肺炎,日本奧運大臣橋本聖子到國會接受質詢。橋本表明,東京方面與國際奧委會 (IOC) 所簽訂的合約,只訂明奧運在2020年內舉行。換言之,奧運會理論上可延期至年底前舉辦。

日本奧運大臣橋本聖子

橋本強調,暫時討論延期如否實在言之尚早,一切視乎疫情而定。而所有改動,都必須要由 IOC 作決定。

不過,合約條款可以延期,實際執行又是否可行? 年底東京往往會落雪,寒冷天氣之下,會影響運動員表現?

此外,東京奧運最新的開支預算是13,500億日元 (約972億港元),延期當然可減少損失。但若延期至冬天而又不幸地因天氣而影響賽事,東奧又能否可以承擔這種「二次傷害」?

國際奧委會回應

在橋本聖子上國會發言後,IOC 於瑞士召開理事會,IOC 主席巴赫 (Thomas Bach) 強調,他們是「為成功舉辦東京奧運會進行準備的理事會」,強調暫時仍然沒有延期的決定。而 IOC 亦發表 書面聲明,表明與世衛、東京政府等各方面,關注疫情,以求作出最合適的決定。

資料: Daily MailCG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