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經典單車電影院: 瘋狂約會美麗都

自行車電影第二彈又來囉,這次為大家獻上的是「佳麗村三姊妹」(Les Triplets de Belleville,港譯「瘋狂約會美麗都」),這是一部不同於平常的動畫片,為什麼說不同於平常呢?他不像PIXAR、DISNEY等動畫工廠出品的老少咸宜系列,整部片的色調昏黃、黯淡,詭異卻別有一番風味,而他的主角人物也不是甚麼正常的樣子,全都是詼諧、怪異的樣子,不過可別小看這部片,他曾經在2003年入圍奧斯卡最佳動畫片及原創音樂獎喔!以下就讓我來做個簡略的劇情簡介吧!

非常喜歡騎車的孫子和他的愛犬

故事的一開始從電視節目開始,佳麗村三姊妹登場,他諷刺法國時事、美國主義,然後就帶到了其實才是主人翁的阿嬤和孫子和撿到的小狗,這位阿嬤呢,其實根本 可以比美日本的佐賀超級阿嬤,她和孫子兩人同住,孫子是個怪咖,但細心的阿嬤卻能從一些細微的地方觀察到孫子的喜好,其實是TOUR DE FRANCE環法自行車賽,於是買了一台小自行車給孫子,他喜出望外的開始了騎車的日子。

環法賽盛況,連肉店裡的豬都騎著自行車慶祝!

時間一天一天過去,孫子長大了,阿嬤還是日復一日的陪伴孫子騎車,不論天晴或雨,不論超級坡或家門庭院,阿嬤總也在背後騎著當年他買的小自行車,支持著他的乖孫。接著孫子終於如願參加環法自行車賽,沒想到途中出現了黑道綁架選手的事件,連孫子都被綁走了!

黑手黨與長大的孫子

接著阿嬤和狗走上尋回孫子的旅途,首先用鴨鴨船去追載有人質的大貨船穿越了海峽,請各位試想一下雙腳這樣踏著穿越那麼大一條的海峽啊!接著,一人一犬在不 知名的異國城鎮裡冒著險,肚子餓了沒有錢吃飯,就在港口生著火、餓著肚子時,遇見了年邁的佳麗村三姊妹,並接受了他們的幫助,在他們詭異的家住了下來,還和她們一起表演!表演的途中遇見了抓住孫子的兇手,且在新聞上看到最近有不少自行車運動員遇害的新聞事故,阿嬤決定趕快找到孫子!

阿嬤辛苦跨越的海峽

而這一切的兇手其實就是一個擁有紅通通、大酒槽鼻的大亨,他將環法自行車手都綁到私家的賭場作為賭具之用,只要騎得不夠快的選手就會被射殺,後面呢…超刺激!就請大家去租片來看吧,再說下去就不夠驚喜了!

題外話一下,法語的速度是世界上最快的語言之一,而法國人通常又喜歡搭配許多肢體語言,例如揮一揮手表示今天過得如何如何,熟人間通常不必太多話就能表達 完自己的意思,我推測是本片的重點-身體語言,也許就跟導演的法國背景有關吧!有一幕是服務生對著大亨以及他的兩個囉囉必恭必敬,簡直要跪了下來,而對阿嬤的狗、其他人不屑一顧,服務生的動作誇張至極,也將社會現實刻畫的詳盡。

孫子得到自行車時開心的表情及肢體動作,以及阿嬤躲在旁邊看的樣子

這部片的對白極少,大部分是用生動的配樂、優美的人聲來詮釋一切,沒有多餘的對白,我們只能用眼耳去用心理解、感受這部酷斃了的片子。最後再強調一遍,連 我這不愛看動畫片的人都深受感動,請各位放心去租吧,這部片絕對讓你脫離對動畫的現有認識,是部看似詭譎卻超溫馨的好片啊!!!

文章出處:經典單車電影院:佳麗村三姊妹

本文作者│ 胖虎@bikeid.net

本文得到 BIKEID正式授權轉載。

BIKEI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必看經典單車電影-單車失竊記
蘭嶼自行車遊記
Fitz Cycling 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