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單車保養] 更換煞車皮教學

相信喜歡運動的車友平時忙碌的工作佔據了大半的時間,有時連找時間好好騎車都有 點小困難,所以每次去門騎車往往匆匆忙忙,跨上單車才發現不是沒打好氣、不然就是安全帽忘了帶、水壺也沒裝水,更不用說車上有什麼小問題,除非根本沒辦理 動,否則往往都是騎上出門後才發現煞車有問題,但已經騎出去不好讓同騎的車友等待,等騎完撐到家吃飽喝足往往就把重要的煞車問題忘光光,所以趁這個機會與大家分享更換煞車皮的方法,讓騎車更安全有保障。

● 第一先檢查舊煞車皮狀況
雖然煞車皮還沒磨完,但大家可以由煞車皮上面磨擦的痕跡與角度,檢視是否有磨擦不平均或是不正常的磨擦角度等情況,同時回想是否平時騎車面對下坡是否有煞車制動力不足、或是異音等情況,以藉此作為更新調整的依據。

● 第二挑選品質優異的煞車皮
如果大家對於自行車煞車皮的品質不確定,建議挑選知名品牌也確保煞車皮的品質與功能,雖然價格比較貴,但對於後續騎車安全更有保障,絕對是最有價值的投資。如果你常會在雨天騎乘,也建議可以挑選雨天專用煞車皮,以提高在雨天煞車效果的表現。

● 多一人在旁協助更換檢查
換上新的煞車皮,因為新舊的煞車皮的厚度不太一樣,所以車友們一定要將煞車線重新抓一次,並且在調整到適當的煞車線行程後,重檢查夾器二邊的力量是否平 衡,如果經驗不足,建議請一位朋友再身邊幫忙,除了可以協助將煞車夾器壓緊以方便固定好煞車線的位置,同時可以幫忙在後方觀察夾器二側是否平均,才能確保 煞車的效果。在換上新的煞車皮後,出去進行實際騎乘,檢查是否有二邊受力不平均或異音的情況,如果有上述狀況請馬上停車進行檢查,如果百番調整都無法讓煞車發揮應有的效果,那就請立即就近前往自行車店,請專業的技師幫忙調整,才是確保自己騎車安全的不二法門。

文章出處:自行車年度保養之更換煞車皮教學

本文作者│ Ray @bikeid.net

本文得到 BIKEID正式授權轉載。

BIKEI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騎車遇狗追 冷靜勿慌張
運動風鏡怎麼挑?
單車入門知多少?
Fitz Cycling 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