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專訪鄭澤誠 | UCI三級教練證書是如何煉成的

問: 你到 UCI 參加了Level 3 的教練培訓,是什麼樣的機緣促成了這次瑞士之行?

鄭澤誠: 幾年前,我從 UCI WCC (World Cycling Centre 世界單車中心) 的網站看到課程相關資料。但鑒於疫情原因,一直未有去查詢。今年因為香港的疫情隔離緩和,於是鼓起勇氣,把履歷發電郵去申請。

我曾經加入過香港單車隊,但因為生計問題,所以退出了。我覺得當運動員和教練很不一樣。運動員只需要絕對服從教練,去爭取最好成績。教練,需要不斷學習新知識,去幫助運動員。我見過有些運動員退役後當教練有誤解,覺得自己曾經是很有名和很牛的運動員,便滿足於現狀,不去學習更多新知識。但我認為歐美的運動發展比我們優勝,必定有其原因,這也是促成我下決心去這次瑞士之行的主因: 我希望我們的運動員可以走得更高更遠!

問: 可以具體介紹一下 Level 3 (三級)教練證書嗎?

鄭澤誠: UCI 制定了高水平的教練證書計劃。 目的是為五大洲和盡可能多的國家單車協會提供有能力的教練,他們能夠將運動員提升到最高水平。 培訓在五大洲和瑞士的 WCC總部提供,它正在迅速成為一所真正的單車專業大學。

WCC 以外的資格僅限於 UCI Level 1 (一級) 和 Level 2 (二級) 證書。 WCC 提供的資格是 UCI Level 1 (一級) 和 Level 2 (二級) 證書和 Level 3 (三級文憑)。

  • UCI 一級教練課程是 UCI WCC 教練入門途徑的第一步。
  • UCI 二級教練課程的對象是一級教練或正在培訓發展中年輕運動員的教練
  • UCI 三級教練課程 (文憑) 的對象是經驗豐富的教練,這些教練將會培訓他們的國家隊或國家級車手。

問: Level 3 (三級) 教練培訓總體給你的感覺如何? 具體學習些什麼?

鄭澤誠: 我感覺這個課程很棒,除了增加了訓練上的知識外,還認識了一班來自不同國家的專業教練,當中的交流是非常有價值。

課程內容包括四大項,除了我最擅長的山地車外,還包括公路車、場地車和小輪車。課程主要學習從專項的訓練知識、培訓實習、運動營養、高原訓練等。

問: 在培訓過程中,有什麼令你覺得難忘的事?

鄭澤誠: 過程中,我覺得最難忘是當中的教練實習體驗。阿富汗女子國家公路車錦標賽 (2022 Women’s Road Championships of Afghanistan) 在瑞士埃格勒舉行。我們一班教練們分成多個小組,帶領阿富汗的女子運動員進行技術練習和公路賽道體驗,為她們的比賽作最後準備。

她們的比賽距離54km對於得多人來說是很輕鬆,但對於少接觸單車的人來說並不是容易,我們接觸的部分運動員就是。比賽沿途我們 UCI教練團隊為落後的車手提供協助和鼓勵,讓她們可以有信任完成比賽距離。我認為那幾天的體驗是過程中最難忘。

問: 拿到 Level 3 (三級) 教練證對你來說有什麼意義?

鄭澤誠: UCI 三級教練課程 (文憑) 是 UCI 的教練資歷中最高,對我來說當然很好,哈哈。因為我一直想學習更多,然後回來幫助有志於單車發展的年輕人。

問: 拿到 Level 3 (三級) 教練證之後,接下來你有什麼計劃?

鄭澤誠: 暫時都不會有什麼大改變。仍然繼續當單車教練,培訓年青人,相信有一天會帶他們走到更遠的位置。

問: 如果其他人想去參加 Level 3 (三級) 教練的培訓,需要什麼條件?

鄭澤誠: 首先,是英語能力,因為課程中的資料和授課都是英語。其次,是參加者需要先完成 UCI 一級、二級教練課程或同等資歷。課程的學費是5000瑞士法郎。

>

期待疫情早日完結,我可以跟大家見面去分享更多。

原文載於 Biketo.com|美騎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