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山地車技巧 (5) 爬陡坡

山地車技巧 爬陡坡事實上,大部分騎手為了避免痛苦,早早就放棄了,但這裡都可以告訴您如何爬上陡坡,讓希望挑戰陡坡的騎手可以一嘗成功的感覺。

1. 當接近斜坡時,用小的前齒盤,和比您要完成斜坡時的檔位還要高兩級的後齒輪;在爬坡初段,需要提早一些時間轉換成輕檔,避免因齒比太重而讓體能流失過快。

2. 選擇前進的路線,並保持這條路線前進。

3. 保持坐姿,當到達最陡峭的路面時,往前移動臀部坐在坐墊的最前端,向前傾斜上半身,讓前輪能抓住地面和有合適的操控,而且不要站立起來。

4. 假如後輪有些打滑,不要停下來,簡單的將上半身輕微的傾離斜坡,並持續踩踏。

5. 到達坡頂時,大部分爬坡者會因為身體向前傾,在跨越頂部邊緣時,造成後輪打滑;當到達斜坡頂部時,只要輕微的往後傾斜,在最後階段保持後輪咬住地面,這樣就成功征服陡坡了!

本文原載於鄭澤誠‧單車日記

鄭澤誠
前港隊單車代表|註冊單車教練|單車運動推廣人|媒體專欄撰稿人

更多:
山地車技巧 (4) 騎過亂石區
鄭澤誠其他文章
Fitz單車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