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山地車越野賽: 你需要了解的一切

山地車越野賽,是對車手的體能、技術和精神毅力的真正考驗。山地車「XC越野賽」(Cross Country,簡稱XC) 作為山地車最歷史悠久的比賽項目之一,XC越野經常被認為是 DH落山和 Enduro耐力賽的大哥。然而,隨著近年的越野賽出現更高難度的賽道、對車手有更高的技術要求,讓XC越野在世界各地再受到更多的關注。

那麼到底什麼是山地車越野賽? 為什麼它這麼好玩? 新手入門如何參加? 需要如何開始? 可以看看以下的分享: 甚麼是山地車越野賽?

奧林匹克山地車越野賽

與 DH落山或 Enduro耐力賽不同,現代奧林匹克山地車越野賽 (通常稱為 XCO,全稱 Cross Country Olympic) 是一項大規模集體出發的賽事,車手們在賽道上完成特定圈數。這是非常適合觀眾前來觀看的,因為他們可以多次在比賽中看到車手。

傳統的山地車越野賽道通常由一些爬坡、落山和平坦的小路組成。單圈長度因比賽而異,但國際賽中每圈4 -5公里是相當普遍的。每場比賽都有固定的圈數,第一位用時最短的車手將可獲勝。您完成的圈數將取決於您的年齡和參賽組別。頂級精英車手將完成最多圈數,總比賽時間約為90分鐘。分齡組、較年輕的車手或新手組會減少圈數,比賽持續時間從30到80分鐘不等。

山地車越野賽的賽道上通常有技術/補給區,車手們可以在這裡獲得工作人員的幫助。例如,更換/修理漏氣的輪胎,或者在通過的時候更換水壺和獲取比賽補給食物。這些區域是車手可以在賽道上獲得幫助的唯一地方,因此如果您恰好在技術區域後不幸爆胎,您將不得不步行或慢跑,一直到下一個技術區。

正如您所期望的,第一個越過終點線的車手是贏家,在某些比賽中,排名靠前的車手可以收集排名積分。一旦獲得足夠的排名積分,車手就可以升級到更高組別,比賽時間會更長,競爭更加激烈。

在香港,如果是由中國香港單車總會舉辦的賽事,分組將會是新秀組 (未曾在比賽中獲得獎項)、少年組、青年組、女子組、30歲或以上的數個元老組和公開組

山地車馬拉松賽事

山地車馬拉松賽事與奧林匹克山地車越野賽一樣都是大規模的起跑比賽,但距離要遠得多。這可以是從40公里到超過100公里。路段將混合爬坡、落山和平坦的小路。然而,由於賽道的延伸性質,這些爬坡和落山有時會更長,如果您在阿爾卑斯山這些的地方比賽,任何地方都可能長達一個小時。

山地車馬拉松比賽通常由單圈組成,但有時比賽可以在多個中距離圈進行,例如,三個30公里的圈,總共90公里的路程。就像較短的 XCO一樣,將會有技術/補給區,您可以在那裡儲存食物、飲料並處理任何機械問題。不過,由於山地車馬拉松比賽的距離更長,車手通常會更加自給自足,並隨身攜帶一些備件。

那麼,山地車越野賽有甚麼好玩?

越野賽是對您作為山地車手的全面能力真正考驗。您不僅需要能夠應對落山,還需要足夠體能,以便在爬坡的同時全力以赴。參加山地車越野賽非常令人興奮,因為您可以與其他車手進行肘對肘的比賽。雖然起步可能需要動點腦筋,但一旦進入比賽中期,集團就會開始散開,並可稍微放鬆一下。
山地車越野賽的車手通常都會樂於給新手提供一些賽前建議,在整個比賽

最後,山地車越野賽可以帶您前往一些美麗而風景優美的郊外地方,喜歡大自然的車友總不能錯過。

山地車越野賽需要什麼類型的單車?

在初學者級別,您可以使用任何狀態良好的山地車參加比賽。然而,如果您想在比賽中獲得更好成績,在器材上就會更有要求。

硬架vs全避震山地車

對於想要購買適合比賽山地車的車手,有兩種選擇:硬架或全避震山地車。在這裡跟大家簡單介紹兩者的優缺點:

硬架

僅在前部具有避震,而車架則沒有避震。硬架通常更輕且更易於維護,因為無需擔心後減震的維護。它們通常也比相同規格的全避震山地車更實惠。

全避震

配備前後避震,前避震前叉與後避震相結合。與硬架車相比,這使它們在下降時更高效,更能激發信心,同時也更舒適。

>

缺點是額外的避震會增加重量,並且在維護方面需要更多的時間/金錢。

如何選擇最適合您的車型,主要取決於您喜歡騎車的地點和內容,以及您的經驗水平。如果您喜歡在技術地形上騎行和比賽,那麼全避震山地車可能是您的不二之選。如果您喜歡更平穩、技術性較低且需要大量爬坡的騎行,那麼不妨考慮硬架。另外,預算較高的車手通常會選擇全避震山地車,而那些尋求更實惠選擇的車手可能最適合硬架。

然而,值得記住的是,雖然單車在比賽中可能會產生微小的影響,但真正重要的是您的體能和技術水平,所以不要太在意您擁有的單車類型。最好的車手在這兩種車型都同樣能有效發揮。

山地車越野賽還需要甚麼?

同樣,在初學者級別的裝備不需要太多。第一次嘗試時,您可以舒適地佩戴普通的單車頭盔和騎行裝備。隨著競爭變得越來越激烈,您可能想會嘗試鎖鞋和鎖踏、更透氣的單車服裝和 XC風格的頭盔等。這些都是為了讓您更快、更舒適和更高效,這有望讓您在比賽成績上更上一層樓。

比賽裝備

在裝備方面,帶上您常用的旅行裝工具包或馬鞍包參加比賽是個好主意。這應該有助於解決您當天遇到的任何輕微機械問題。在實際比賽中,許多車手還會攜帶CO2或微型打氣筒,以防中途被刺穿。另外,不要忘記一些能量凝膠或您喜歡的比賽食物,因為您將在整個比賽中燃燒大量能量。

比賽執照和比賽信息?

如果您想參加由中國香港單車總會 組織的賽事,那麼您需要獲得比賽執照。在官方網站上可找到更多有關比賽執照的信息。商業性質的比賽中,您可能不需要比賽執照,但最好在當天出現之前進行檢查。在香港,最常見的比賽是由中國香港單車總會組織或商業性質的比賽,通常在網上或facebook會找到賽事的信息。

學習山地車

最後,如您看過以上的文章後,覺得完全陌生,那麼可以確定您是一位完全的新手。我們 R3 Cycling Coaching 致力推廣單車活動及提供單車訓練 (山地車/公路車/兒童單車/功率訓練) 課程,如有需要歡迎與我們聯絡。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