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東涌陰澳單車遊

東涌陰澳單車遊

[Eric按:注意 — 此路線部份路段已被封閉,不能通行,往來東涌及欣澳須改經一大段翔東路,此文僅作記錄當日行程之用。]

談起踏單車,多會即時想起沙田、 大埔、大尾篤,今天介紹另一條遊人不少但同樣風光明媚的單車路綫,由東涌踩至陰澳,並原路折返,全程約 28 – 30 公里 (由沙田中央公園至大埔海濱公園約 14 公里),不過請注意沿途基本上沒有補給,即使港鐵欣澳站亦只是個沒有商鋪的車站。

在東涌地鐵站旁的乘坐嶼巴 38 號線前往逸東邨,稍作補給後可在商場或逸東邨附近的馬灣涌村租單車,東涌市內路線可參閱這個在 Google 上找到的東涌單車徑地圖。沿迎禧路的單車徑前行,然後再橫過馬路後右轉,隨後左轉駛入喜東街,在右邊行人盡頭處,油站矮牆與鐵絲網間有條小徑,小心把單車推過這小路即是另一片天地。

其後路段大致與港鐵東涌綫/機場快綫平行,惟有數個地點會與路軌暫時分道揚鑣,稍後再一一介紹。相信鐵路迷可以在這路綫待上好一段時間,皆因與列車相距不過數米之遙。踩至白芒附近時駛進隧道,請小心其他隧道使用者,離開隧道後便向後找小斜坡將車推/抬上橋過河。過河後在橋的另一邊下斜坡,再找小路穿過橋底,即可重回海旁單車徑,惟橋底頗低,請小心碰頭。

稍踏一會經過大蠔灣應急月台後,即抵港鐵小濠灣車廠,遊人可在海旁單車徑一窺車廠的神秘面貌。車廠入口有兩門大炮,不知有何典故呢?又未知多少年後才會發展小濠灣車廠上蓋物業呢?好運的話,也許可以看到工程列車在車廠內進行調度。因海霧緣故,近乎看不到對岸屯門,只能看到海上一片白茫茫。

東涌陰澳單車遊
車廠外圍的大直路

駛至車廠盡頭,沿偶爾有車輛行駛的馬路前進,左邊是環保署的北大嶼山廢物轉運站,不習慣在真正馬路踩單車的遊人可在此折返東涌,如繼續行程,可在不遠處的岔路右轉入深水角徑行車隧道,切記必須小心車輛,下斜時請控制速度,上斜後左邊為龍運巴士小蠔灣車廠。在路口小心右轉入翔東路,翔東路車流雖不算太多,但車輛速度還是頗快,也有不少重型車輛行經翔東路,為己為人,請遵守道路交通安全守則。

沿翔東路踩約 1.4 公里,右邊會有條斜路,可小心橫過對面行車線將車駛至該處。下斜時切忌急衝下坡,以免在斜坡底部跟其他單車使用者迎頭相撞。這裏有些大水管,有一條伸手不見五指、地上濕漉漉的小隧道,有遊人暱稱其為「時光隧道」,倒是貼切。駛過「時光隧道」時可不時響鈴,警示將入隧道人士,免生意外。上斜後續向陰澳方向前進,駛過護土牆旁的一大段小斜路,陰澳灣就近在眼前的了。

東涌陰澳單車遊
沒有照明系統的「時光隧道」

陰澳灣的地標大概就是水中的木柱,然而今日所見只為昔日陰澳木塘全盛時期的「遺跡」吧,隨着時間巨輪不停轉動,浮木情景不再,現存的樁木不過是當年為固定海中浮木而立。漸向前踩即可抵達港鐵欣澳站,其後可寫意地坐在海堤享受由東涌帶來的 Pack Lunch。

原文及更多照片,載於 八十後的光怪陸離

更多:
夢想環港單車賽(二)
GoPro x 音樂 x 單車
Fitz Cycling 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