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賽後感想] 香港公路單車錦標賽 個人公路賽(天影路)
Photo Credit: Fok Kam
Photo Credit: Fok Kam

是次比賽共設有 8個組別,當中包括男子精英,男子 U23,男子青年,青年 14-16歲,青年 11-13歲,女子精英,女子青年及女子青年 11-16歲組。我和隊友趙蕙芸 (Vivien)分別參加了男子精英和女子青年 11-16歲組,而我們分別取得了組別的第 20名及第 3名。在此再次恭喜 Vivien,也祝願她在 7月舉行的全國少年賽可以取得好成績。

這次的賽事其中一大亮點是剛加入一級職業公路車隊 ORICA-GreenEDGE數月的張敬樂回港作賽。我跟他的認識大約在 2005年左右,當時我們一同在體院受訓,然後他從山地車項目轉到公路及場地車項目發展,而且成績愈來愈好,真的替他高興。

比賽於早上 6:30開始,我所在的男子精英組和 23歲以下的男子 U23組別共 188人起步,最終完成人數 44人,其餘的 144人因為各種原因被淘汰,可見這場賽事的激烈程度,能安全完成已不簡單。

比賽一開始,跟我預期的一樣,各種的高速拉扯,大集團的速度一下子已超過 50km/h,加上大家在賽事初段的體力都很好,各種試探式的突圍和追趕,讓多達 180人的大集團在第一圈還沒有完成的時候,已分裂為幾個大組。

經過數圈的高速拉扯後,以張敬樂為首的突圍小組已成形,當中更包括曾在亞洲錦標賽奪得 23歲以下個人計時賽銅牌的港隊代表何柏爾及另一港隊代表繆正賢。基本上大集團想追上他們三人已無望,所以我們只能看著三人小組跟我們的差距愈拉愈遠…

接下來的比賽,都有零星的車手嘗試從集團突圍,但由於有其他港隊車手在我們的大集團中給突圍小組壓制速度,因此所有追撃均告失敗。

賽事的中後段,由於我們的集團沒有車隊願意組織去追趕突圍小組,所以前港隊車手楊英瀚主動上前為集團領騎,嘗試拉近差距。雖然他很積極領騎,但是沒有太多車手願意配合下,始終未能成事。

轉眼間,我們已來到賽事的最後 3圈。這時候,簡冠恆及仇多明兩位前港隊代表及多位業餘好手再來一次高速突圍,拉出一個大概 10人的小組。到了這個時候,我已無能為力再跟出去,所以只採取較保守的方式,留在原來的集團以安全完賽為目標。

最後,張敬樂及何柏爾以 3小時 07分完成 127km的賽事奪得冠亞軍,簡冠恆則以 3小時 09分獲得季軍,而我自己則以 3小時 11分完賽,男子精英組排名第20。

[賽後感想] 香港公路單車錦標賽 個人公路賽(天影路)2後感:
事後分析比賽的功率數據,看到公路賽和山地賽是有很大的分別,但是山地賽的訓練,讓我在公路賽「食老本」,完成賽事。今次的比賽對於我準備接下來的山地賽是一次不錯的訓練,而且也可以看到香港的公路賽每年的水平都在提升。如果我選擇放縱,平時不注重飲食和自覺訓練,相信我也不能完成賽事。

在此,鼓勵大家除了訓練外,也可以多參與賽事。比賽的意義不是只在於爭奪冠軍,更多的是今天的我戰勝昨天的自己。透過比賽可以認識自己的缺點,從而去改進,這樣在體能和技術方面可以作出提升。當然如果只是把單車當作消閒或社交工具,那就騎騎車,吃吃喝喝就好。

祝大家都能在單車上找到樂趣!

Enjoy cycling, enjoy life!

R3 Cycling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你好南非! 鄭澤誠的Cape Epic之旅
越野單車嘅環法—南非Cape Epic
Fitz Cycling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