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銅鑼灣單車位已神秘消失
希慎 單車位
圖片來源: 慢騎主義facebook專頁

今個月初,我們轉載了Facebook專頁《慢騎主義》一篇有關希慎廣場神秘單車位的報導,當時保安員聲稱,商場地庫單車泊架是商戶員工專用,並不開放給公眾。事發不夠兩個星期,有車友竟然發現單車停泊架已神秘消失,懷疑希慎「斬腳指避沙蟲」,連給員工使用的設施也全部清走,趕絕所有單車用家。

以下係《慢騎主義》跟進全文

《慢騎主義》月初報導過銅鑼灣黃金地段「希慎廣場 Hysan Place」設有神秘單車停泊架,但也證實泊架只供商戶員工享用,並非開放公眾,空歡喜一場,事情也要告一段落之際,有單車朋友發現「希慎」竟在數天內把單車停泊拆去!有猜測指「希慎廣場」懼怕報導出街後會惹來單車用家前來使用泊位,故索性連本來給員工用的設施也一併拆走。

先來淺淺剖析單車架出現於甲級商廈內的原因。

商業大廈,往往會設置一些設施去獲得一些環保建築認證的「信用分數 」(credit scores),分数越多,認證的級別越高。根據「USGBC」(美國綠建築協會 ) 網頁內有關「LEED」的評級標準,而單車作為環保的交通工具,有助減少汽車使用量,單車設施理所當然成為評級條件之一,其他如商廈 180 公尺範圍內擁有固定單車停泊處,位處也需具備保安系統,讓用單車上班的人無用擔心盜竊問題,同時也有浴室讓員工使用。這些設施的是鼓勵員工用單車通勤,設置的對象也是大廈工作的職員。「希慎廣場」所獲的正是「LEED」 的白金級別認證,屬最高評級。

商廈獲最高評級,一切看來美好,但事實是否如期望一樣?根據這段日子的各方車友報料,似乎這些單車泊架又未必是隨便給職員使用,有在「希慎」寫字樓工作的朋友向大廈查問,得知泊車車架並非給寫字樓員工,而是只供「商場舖位員工」用 (奇怪?),會不會商場舖位員工查問,又會不會是另一個答案?或是只有行政管理階層有權使用?還是根本這些設施並無讓人使用的打算?事實上有在大廈工作的人表示:「從未見過有單車停泊過」。

最後想知這些泊架到底拆了去那裡?

據「香港單車同盟」主席 Martin Turner 的電郵查問,「希慎廣場」表示單車泊架只是暫時移除,稍後會在另一層(B4) 重置。真希望這些單車架最終能發揮其真正功能,讓單車用家使用,不會只淪為爭取環保評級的「道具」。如可以,最好是開放公眾,讓這城市變成更 Bike Friendly。

資料來源:Slow-Mo Classic 慢騎主義 facebook專頁

更多:
銅鑼灣神秘單車位
一條柱值11萬?
Fitz單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