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2015再出發(深圳-澳門-開平)

單車環中國 深圳到東莞
沿東行到達鹽田,之後往西穿過深圳市中心接國道G107往北直接到達東莞德政路。

全程98公里
早上先到深圳市政府參觀,那座極具特色的大樓,一圓一方的巨柱頂著一片巨雲,前面是巨大的廣場,沒幾個人在,廣場正中建有一玻璃地毯,就好像特別為我們再設,邀請我們進那巨雲下乘涼。

跟著我們往東行,目的是到鹽田港看航空母艦明思克號,沿著中港邊境的縣道838便可以到達鹽田港,沿途還可以遠看深圳高峰梧桐山和另一邊香港郊外的景色。

看完明思克才真正踏不征途,再一次穿過深圳市區,經過福田、世界之窗、飛機機之後往北走,在汽車超級多的國道G107一直踩到東莞長安鎮。

單車環中國東莞長安鎮到廣州天河公園
沿國道G107經過東莞市再由黃埔區到達天河公園

全程79公里
今天全日都會在國道上騎行,在以往的經驗,國道都是比較車多路況差,東莞一帶的國道出奇地非常好,車輛多相信是無可避免的,沿路建設和城市規劃也不錯,我倆就在一個路邊的生態公路休息了很久,公園內很多漂亮的雕塑,廣闊的草地和森林。

剛進人廣州範圍,經過了一處十字路口,突然聽到靜靜在呼叫,回頭一看她好像撞上了分隔馬路和行人路的欄杆上,這欄杆一段段的時在時沒有,靜靜可能一時不留神撞上了,我立即上前查看傷勢,傷口在五公分大小,有物體穿破皮膚,初步懷疑是穿破性骨折,不認識的人我救過很多,自已親人受這樣嚴重的傷也是頭一次,當時有點不冷靜,但很快就回復了專業態度,首先把靜靜安置坐在路線的石壆上,之後放好兩台單車,再拿出急救箱去為她包扎傷口,處理完傷口之後向路邊的修路工人求助,要求他們幫忙向急救中心報告我們現在的位置,跟著就是等待,等待期間拿相機去拍下靜靜和讓她受傷的欄杆,還給她罵還有心情去拍照,當救護車到達,靜靜和她的單車送上救護車,我了解所到醫院後自行踩單車到達,經過X光檢查之後發現沒有骨折,傷口縫了五針。

單車環中國廣州到斗門
從天河區過獵德大橋接國這G105,途經順德區到達小欖鎮右轉菊城大道往江門方向,
過西江後左轉江睦路
S272經過睦州繼續南下蓮州鎮。

全程123公里
早上吃過早餐之他就出發,珠江上一片迷霧,經過獨特設計的獵德大橋,地標電視塔和海心沙像帶領我們去了未來世界,沿著國道G105南下,道路設計良好的廣東,都有單車專用綠道,沿路不難看到水鄉風情景色。

跨過西江的外海大橋就到連江門,沒有在那綠化良好的城市漫遊,匆匆走上往睦州的鄉村路,從此離開城市踏上鄉郊,四處田野魚塘,鄉村路特別走得輕鬆,可惜水道上滿是垃圾。
單車環中國斗門到澳門

在窄小的澳門街道上左穿右插,尋找古蹟,這個擁有五百年歷史的城市,不難發現透過時空隧道,從過去走到現在的事物,從小到大都在思考一個問題,為何我們要被殖民,出生在殖民地的我,幾十年來也想不透,我本有國家,奈何變作二等公民,為何這些文明大國會做出這樣無恥的侵略行為,幾十年過去,當更瞭解自己的祖國,才明白到這些在我眼中的不文明行為,更可能的是一種救屬。

跑上最古老的澳氹大橋,才知道是不可以踩單車,於是回頭在路上打聽才知道是沒有可以踩單車的橋到仔,但推著車可以走過去,澳門有三條大橋,居然沒有一條可以踩車?

爬過路環的小山丘,黑夜中經過監獄門外,雖則燈火通明,照亮了暖色調的牆壁,卻沒感覺到半絲的溫暖。

聽到海水泊岸的聲音,證明海難近在咫尺,漆黑中看不到海洋,海洋卻能顯示她的存在,沙灘盡頭設有露營區,可以煮食和洗澡,這些免費的設施,真的要多謝賭徒門,露營區有長期在這裡露營的人,有大陸人、俄羅斯人、南亞人,他們有些是在這裡工作,因無力租住房屋和酒店而在這裡長期露宿。

單車環中國澳門到斗門

早上在營地煮了即食麵做早餐,昨晚下了場小雨,洗過的依服還有點濕,清晨沙灘上空無一人,把單車推到鬆軟的沙上非常吃力,拍照留念後回憶到過去在這沙灘上的片段,回憶為何總令人心碎。

爬過了九澳的小山,從路環的另一邊回到去氹仔的路上,昨晚聽營友說氹仔新關口人少,過關快,於是去試試看!過關時入境人員提醒沒有接駁交通工具可以接載單車過橋,而大橋是不能踩單車,他說你可以盡管去問問有沒有車可以接載你們過橋,於是我進入緩衝區,一名司機過來問我是否過關,索價一百塊,這好可能是世上最貴的交通運輸費,一兩公里收費一百,每公里超過五十,我於是原路折反,推過那澳氹大橋,從拱北回珠海。

到珠海東海岸探訪魚女象,再騎行35公里回到白蕉,吃晚飯時認識了可可,一位在河南洛陽來的瘦弱小姑娘,今年大四畢業四處搭順風車去旅遊,目的地是海南,算了吧!我們接待她一起到香家過夜,三個女人一個虛,吵到晚上一點還有滔滔不絕的話題。

單車環中國斗門到開平

>

昨晚頭很痛,找必理痛來吃,發覺沒帶藥,還好下來的路會經過老家附近,可以順道走一回拿藥,早上七時出發,吃過早餐,騎行熟悉的大堤,八點半到達阿香家,在原定拿鎖匙的地找不到,痛又開始痛,又是聰明人私自改變了計劃,最後還是要電電電才能找到收藏的地方。

騎行主幹道不好的地方就是沙塵滾滾,坐上過河的輪渡,正式離開珠海,向著新會進發,久違了的路沒一點印象,直到看到梁啟超故居,腦裡的回憶被勾起了,遠方的古塔曾經攀爬過,不知現在是否需要買票?小烏天堂一點也沒有小時候讀過的那編課文精彩,附加上的是河上的家居垃圾,匆匆走過的新會,又踏上沙塵滾滾的幹道,不停的騎,氣溫不停的升,熱天進行體力勞動真不是味兒,肚子餓了,大澤鎮在前,選中雲餛粉店,還沒吃,一個怪婆婆出現,吃完坐著休息寫東西跟電話充電,三時又出發到開平,路上差點給竹支插中,五時多到達開平,發現單車店就上前求助,希望解決靜靜那破車的前叉問題,小師父解決不了,帶我去找老師父,依然沒有解決,只是情況沒那麽壞,弄完時間也不早了,在開平的一個島上找到一個公園,搭帳篷時又被圍觀,摩托車不停地在公園繞圈和播放紅歌,沒救!

更多圖片及文章載於單車環中國facebook專頁

更多:
2014年我們踩了10,000公里
Fitz單車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