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UCI 世界單車聯盟與 Wahoo 合作加強全球人才選拔

致力於在世界各地發展單車運動,總部位於瑞士埃格勒 (Aigle) 的 UCI 世界單車培訓中心 (WCC,全寫 World Cycling Centre) 一直使用最先進測試方法來監測精英單車運動員的潛力、表現和進步。


UCI 與專門生產智能室內單車設備和配件的 Wahoo Fitness 的合作,令 UCI 的體能測試和科學化訓練計劃更針對性、精確和標準化。

UCI 世界單車培訓中心的指定器材供應商 Wahoo Fitnessz,為2021-2022年度的發展提供了120台 KICKR 智能訓練台和12台 KICKR BIKE 室內智能單車。相關設備已經分別運往美洲、非洲和歐洲的國家單車總會,以及非洲單車總會和位於南非帕爾的 UCI WCC 衛星單車培訓中心。計劃在這些地方以及亞洲的國家單車總會中進行更多交付。

UCI WCC 教育和檢測項目協調員 Jean-Jacques Henry 解釋說,所有接收該批設備的國家單車總會都會使用相同的單車訓練軟件—Wahoo SYSTM的 Full Frontal測試*— 用以評估他們的運動員。國家單車總會的教練將結果發送給 UCI WCC,在那裡對數據進行分析並與 UCI WCC 常駐運動員的數據進行比較。

「這項測試使我們能夠評估車手的潛力。然後他們每年進行數次測試,這樣我們就可以觀察他們的進步。最優秀的車手將被邀請到我們 UCI 衛星中心的訓練營,如果他們的才能得到確認,他們將被邀請為長期學員留下。這些衛星中心的佼佼者將再被邀請加入我們在瑞士埃格勒的 UCI WCC 的訓練小組,在那裡他們可以參加歐洲比賽,並可以為大型國際比賽做準備。」

Jean-Jacques Henry 表示,該測試系統對於從 17至19歲的早期培訓人才特別有趣。目前最直接的例子就是非洲國家單車總會,他們正積極為第一次在非洲大陸舉行的 UCI 公路單車世界錦標賽 (2025年) 做好準備。

他指出,之前 UCI 世界單車培訓中心已經通過類似的測試方法成功挖掘出人才。

他說:「厄利垂亞車手比尼亞姆·格爾梅 (Biniam Girmay) 於2019 年通過一項過時的人才識別時被發現,他最近在法蘭德斯贏得了 Gent-Wevelgem和 Giro d’Italia 的單站冠軍。」

「現在 Wahoo SYSTM 的 Full Frontal 測試方法,讓我們有機會發掘更多人才,並將他們培養到 UCI World Tour 和 UCI 女子 World Tour 級別的最高水平。」

此精確和詳細的測試方法只有在正確實施的情況下才能發揮作用,這就是讓 Jean-Jacques Henry 正在培訓來自世界各地的教練使用 Wahoo 系統的原因。儘管有關的理論並不復雜,但測試需要正確執行嚴格的程序才能發揮作用。

這位 UCI WCC 專家已經在3月的非洲大陸錦標賽期間在沙姆沙伊赫 (埃及)的一個課程中培訓了一批教練,4月在阿納迪亞 (葡萄牙) 的 UCI WCC 衛星中心又培訓了另一批教練,他將前往尼日利亞培訓來自一些非洲國家單車總會的教練。

*Wahoo SYSTM Full Frontal 測試 (4DP)

該測試測量運動員4 個單獨項目的最大表現:

  1. 神經肌肉力量,5秒衝刺
  2. 無氧能力,1分鐘的高強度輸出
  3. 最大有氧運動,5分鐘最大輸出
  4. 功能閾值功率,20分鐘穩定輸出

*照片: 在阿納迪亞 (葡萄牙) 的 UCI WCC 衛星中心上使用 Wahoo 測試方法來進行測試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