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單車徑炒車賠500萬] 踩單車可買第三者保險?

單車意外需賠償500萬

事件發生於2012年的吐露港單車徑,當時原告人A的單車向沙田方向行駛,被告人B的單車往大埔方向。B為了越過前面的慢車,而越線撞到了正在停車的A,而令A嚴重受傷。事後A被判定為永久傷殘並失去生活樂趣,而向B作民事索償。

法官判決,被告人B所駕駛的計時賽單車 (time-trial bicycle) 並不符合當時車速要求,要負上意外的全面責任,被裁定賠償原告人A $4,790,398。

這單案件,近日在網上廣為流傳,不少人均有疑問: 想避免在意外受巨額追討,是否可以參照私家車的做法,購買第三者保險?

圖: 維基百科

踩單車第三者保險十分困難

筆者向幾位保險從員業查詢這個問題,眾口一詞,均指市面上沒有「單車第三保」。首先,為甚麼市面有「汽車三保」:

  1. 汽車三保屬法例要求,所有於道路上行駛的汽車均要購買,有需求自然有供應。反而單車三保未見有這方面需求
  2. 在道路上行駛的汽車,必須定期到政府進行檢查。汽車運作正常才可在道路上行駛。單車並沒有這項要求,它們有損壞時保險公司難以察覺
  3. 駕駛汽車要考取牌照,但踩單車不用考牌,難以檢定騎單車者技術

基於上述原因,保險公司暫時沒有一類可供踩單車人士投保的三保項目。

圖: 維基百科

怎樣才可得到保險的保障?

那麼,我們如何避免單車意外後遭到巨額索償呢? 有保險從業員建議,大家先成立單車會,再以單車會的名稱舉行活動,以活動會的名義去購買第三者保險。

比方說,單車會可以定期 (如每個星日) 在固定路線 (如吐露港單車徑) 舉辦活動,而為活動購買一份第三者保險。但保費要視乎活動的日數、參加人數、參加者的能力等因素。

其實經過這宗案件之後,不少人希望多一份保障,保險公司是否需要推出相關產品呢?

(網民最強建議,為了保障自己,踩單車都要安裝車cam。)

個案資料: 法庭判決書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2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