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足球 Football > 香港超級青年聯賽.本地足球小將的誕生
東方龍獅 vs 晉峰

「香港超級青年聯賽」的誕生,源於香港足球總會以「展望2025策略計劃」為名的五年策略計劃,圍繞香港足球代表隊晉級2034年世界盃決賽周作目標。

世界盃決賽周對香港看似遙不可及,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總不能未嘗試便輕言放棄。所以足總銳意改革青訓系統,U4、U6、U8參與地區訓練計劃;U10、U12發掘中小學的優秀球員引進球會及足球學校,U14、U16、U18的精英球員則透過參與新成立的「香港超級青年聯賽」,由球會進行系統訓練,從具強度及對抗性的恆常實戰比賽改善球員的技術、戰術執行度。香港青少年代表隊的教練從中甄選三支梯隊的球員,在亞洲賽事爭取佳績,循序漸進提高本地青少年足球整體水平,再向奧運及世界盃決賽周進發。

東方龍獅 vs 晉峰

今次香港電台以專業製作在免費電視直播賽事,小將可以在親戚、朋友、公眾眼球下大顯身手,有教練透露對球員難免構成壓力,但希望他們視之為進步動力,因為假以時日他們躋身職業聯賽,這些壓力只會有過之而無不及。

小時候看日本動漫「足球小將」,一班主角自高中已經在鎂光燈下比賽,時至今日,日本的高中大賽受全國矚目,是職業球隊發掘新秀的平台,小將從小面對現場觀眾以及直播的壓力,可以加強他們的心理質素,對往後成長有幫助。

港台電視32暫時直播了2日共4場賽事,樂見某些球隊的戰術發揮不比職業球隊遜色,進攻的立體、傳控的水平都可看到教練、球員下過的苦功。而且每一位小將鬥志十足,即使體力不繼、抽筋倒地,都會堅持站起來,不希望退下火線。第一日直播賽事的晉峰U18尤其令我印象深刻,該隊先有一名場區球員因正選門將受傷而客串守門員,他其後抽筋離場治理,但他堅持再以場區球員身份繼續比賽,就是不希望球隊陷入人數劣勢,態度值得學習。

任何人只要經過一萬小時的訓練,都能從普通人變為某一領域的頂級人才,但必須靠系統訓練,如果只是對著牆壁練習,對球技、比賽表現沒有幫助。不少隊的教練以前也曾馳騁球場,今日則教導小將,傳承球技、經驗,期望一班小將透過「超青聯」的磨練,在季後讓觀眾見證他們的進步。

我很榮幸可以參與是次有意義的直播,團隊的鏡頭運用、節目流程具專業水準,可提升賽事的關注度。直播賽事更提供足球口述影像服務,讓視障人士可以緊貼賽事戰況。港台亦同時製作《超青足球小將》節目,送上精華片段以及一班小將的介紹。希望各位支持一班足球小將,同時支持香港電台一班用心製作的團隊。

《超青足球小將》網頁

《香港超級青年聯賽》
星期五晚上6時35分及8時35分,港台電視32現場直播「超青聯」部份U16及U18賽事。
《超青足球小將》
逢星期日晚上7時05分,港台電視31。

主持及旁述馮子謙(左)、劉健基(右)

撰文:馮子謙/《香港超級青年聯賽》節目主持及旁述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