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日本登山] 登上富士山 其實唔難 (日出登頂)

續前文 《[日本登山] 登上富士山 其實唔難 (登山篇)》這個是首次在海拔三千米之上渡過的夜晚,屋外強風呼呼作響。

可容納200人的睡房

富士山剛解封不久,投宿的登山客非常之少,原本可容納200人的睡房現只有十數人入住, 變得相當舒適。

儘管身體有點疲累,但要在8時上床睡覺,還是要點時間適應才能安然入睡。夜裡曾被屋外的強風叫醒數次,很難想像在屋外的環境是如何的惡劣。在深夜之中試過被些微的頭痛弄 醒,應該是輕微的高山反應,不過很快便又再入睡,翌日起床已無恙。

登山前的觀察:富士山頂常被厚雲掩蓋 (圖為登山前兩天在精進湖拍攝)

登山前的數天我們一直在富士山一帶觀察著山上的變化,看見山頂被雲蓋著的情況經常出現,而山腰部份卻未受影響。因此在計劃日出行程時作出了些微更改:

為避免走入雲層之中,我們沒有跟其他登山客一起在凌晨二時出發攻頂,而且因為登山路徑都是望向同一方向,選擇留在距離山頂只有300米的本八合目等待黎明。

日出前的黎明

在將近日出的時間: 四時起床。剛張開眼睛、拉開窗簾,望到窗外就是一大片雪白的雲海。平日起床必定賴床的我立即彈起來,急急走到屋外。

漸漸升起的太陽,將雲海照得金黃

這時天際邊沿已漸漸透出暗暗的黃光,真不敢相信夢昧以求的日出雲海就在眼前。跟數小時前山下的景色相比實在變幻太快,腳下的景色轉眼就注滿了軟棉棉厚厚的白雲,有如置身夢境之中。

金黃色、像棉花糖一樣的雲海
光、影舞動

看著太陽從雲中慢慢的冒出來,光線將雲層照得金黃,光與雲起舞實在令人目不暇給。

再起程登頂, 轉眼已越過位於九合目的鳥居

吃過早餐之後就再次登頂。之前提到的輕微高山反應已經完全沒有再發作,體力在休息一晚之後迅速回復,很輕易就完成了要僅餘的300 米,到達山頂。

山頂的小店尚在打掃,未開始營業
登山者在頂上的雲海休息

到達山頂之際,太陽已升到半空,將腳下的雲層照得光亮,整個環境耀眼得像進入了大光箱一樣。山頂部的商店要數天後才開始營業,在開山初期登山就得有這些取捨。

山頂火山口內尚有不少積雪
站在山頂,在火山口下面見到自己的佛光 :D

除了商店之外,須走口方向的登山路尚未開放,未能夠在山頂的火山口走一圈。小心翼翼地走到火山口的邊緣向下望,見尚有不少積雪,這是第一次看到富士山內部,感覺是通向地心的入口。

要找下山的路了

在山頂來來回回走了數遍之後,就開始下山的路。

順帶一提,若果想要登山證明,是有這種服務的。只要提供你登山的日期,登頂的相片,證書上的姓名及1000日元費用,就可以獲得官方發行的「富士山登頂証明書」。


參考資料

原文載於 blog.bellphoto.hk

Fitz 文章連結: https://fitz.hk/?p=93018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日本登山] 登上富士山 其實唔難 (登山篇)
[日本登山] 登上富士山 其實唔難 (準備篇)
[日本.雲上楓紅之旅] 立山至劍岳
[日本.雲上楓紅之旅] 立山 (至室堂)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