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自遊步道] 世界七大頂峰 我登上非洲吉力馬札羅 (5895米)

 

一個在香港行山不多,不喜歡運動的人,竟然會登上 Mt. Kilimanjaro (吉力馬札羅),究竟係咩玩法?

下山途中,攝於 Stella Point,5756米

這麼說來,要追溯到2016年10月,那是我第一次到海外徒步 (Trekking)。那次假期預算去尼泊爾十天,心想要是十天都待在加德滿都可能會很悶,上網找資料發現很多人去尼泊爾都會去登山徒步,於是訂了內陸機票到 Pokhara 的 Poon Hill (3210米) 走幾天。Poon Hill 是尼泊爾入門級的登山路線,由於我還有其他行程要趕,加上腦殘對外國登山零經驗,斗膽跟登山公司商討,把正常四天的行程改為逆走三天。過程不在此詳述,對於一個運動不足的人來說,總之就是一個字:「辛苦」,但當中獲得的體驗、滿足感及快樂足以抵消所有艱辛。

幾個月後,我走到南美秘魯旅行,順道參加了四天三夜的印加古道徒步 (4200米)。雖然已有開始練習跑步,但練習強度不足,所以這次比 Poon Hill 感覺更加辛苦,行到第三日真係行到兩行眼淚,覺得自己在貼錢買難受。但如果你問我喜不喜歡徒步? 答案卻是百分百肯定的。痛定思痛,當決定要去非洲坦尚尼亞爬 Mt. Kilimanjaro,我終於開始認真練習。

是次徒步七天,第二天才正式看到整座山

要爬一座接近6000米的山,應該做甚麼訓練?

可能很多人會告訴你:「行多D山啦!」但是,當我認真去了解如何做登山訓練,包括參考一些曾多次在冬季登上8000米的外國攀山家,原來他們花很長時間練跑,例如每星期跑步里數達100公里 (多數是跑山)。因為如果要行一座大山 (指2500米以上),最需要練好心肺功能及耐力,所以當我完成報名參加 Kilimanjaro Trekking 後,登山公司也在 Email 提及要練好 Aerobic System,建議每星期跑步五天,每次跑5公里或以上 (各位有跑開步既朋友,是不是很簡單呢?) 再加一日行山,就是這樣。對於一個少運動的人來說,練習一開始是辛苦的。但我有一個很強烈、很清晰的目標,我知道自己要去登 Mt. Kilimanjaro,所以每次練習感覺就快「頂唔住」的時候,就在腦海想著登頂的畫面,那就自然有動力繼續跑下去。對我而言,爬 Mt. Kilimanjaro 當然是為了登頂,但更重要是以甚麼姿態登頂,我絕對不要「一邊行一邊流著兩行眼淚」的畫面再出現。由於 Mt. Kilimanjaro 並不是 Technical Peak,所以只要練好心肺功能就很足夠,並不需要懂攀岩之類的技巧。

徒步第四天,看似很近,其實還有很遠。攝於 Karanga Camp,3995米

選哪一條登山路線?

爬 Mt. Kilimanjaro 有幾條路線,最容易有 Marangu Route (又稱Coca-Cola Route),最辛苦有 Lemosho Route。原本選定了 Machame Route (又稱 Whiskey Route),此路線一般可選六天或七天行程。由於我不覺得自己好 fit,所以決定以七天時間完成此路線。原本我的小組有另一位客人 (不認識的) 一起登山,但由於他的飛機 Delay,需晚一天時間才能登山,於是登山公司給我兩個選擇:A. 自己一組登山,走 Machame Route;B. 跟另一組人一起行 Lemosho Route,同樣是七天時間。最終選擇了Plan B,因為有人一起吃飯說笑感覺比較好。其實事前做資料搜集也有考慮過 Lemosho Route,此路線風景很美但路程較長,如果我選這條路線我覺得八天時間比較適合自己。但由於回程機票已訂好,我只有七天時間登山,那就嘗試用七天時間走完 Lemosho Route,非常幸運能夠完成。

攝於 Karanga Camp,3995米

高山反應

行山不是比賽,不要貪快,尤其我們不習慣高海拔,動作太快容易引至高山反應。我之前行Poon Hill及印加古道都有輕微高反,所以今次登山前一天就開始吃 Acetazolamide (高山藥),但 Acetazolamide 是利尿劑,服用後一定要多喝水,建議登山其間每天喝4-5公升水。另外,高度適應也非常重要,這跟行程設計有關,不要一直攀昇,要 Climb High Sleep Low。例如,我們在第4天由Shira 2 Camp (3900米) 走到 Lava Tower (4640米),在那裡吃個午飯即下降至 Barranco Camp (3960米)。因為有做高度適應,之後攻頂也沒有出現高反。當然,登山要量力而為,不能勉強。

這裡距離登頂大概還有100米高度,攝於下山途中

心態決定一切

我們在第六天零晨開始攻頂,其實一路走著覺得很熱血,還有甚麼比一步一步去實現夢想更快樂的事?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攻頂期間當然會看見有人中途放棄,那個時間就告訴自己:「That’s not my way, my only way is to go UP!」 可是,在那個攻頂的慢慢長夜,我也有想過要是不能登頂又如何,我想除了自己本人,Trekking Guides 也會很失望,所以還是不要想太多,繼續走!行山,其實最重要是心態 ─ 心態決定一切。Trekking Guide 在出發前就提醒我:「Kilimanjaro is a mental game. Be prepared for success, not for failure! 」

攻頂期間,在抵達 Stella Point (5756米) 的時候的確有點激動,因為我知道上到Stella Point即代表登頂在望,可是理智告訴我要馬上冷靜下來,因為在高海拔空氣已經變得很稀薄,要是激動的話需要更用力去呼吸,所以就只好把激動的情緒收起繼續走。反而是踏上5895米一刻,其實沒有太大感覺,因為山頂很冷,不想逗留太久,快快影完相就開始下山。我絕對相信爬 Mt. Kilimanjaro 相比行 Poon Hill 或印加古道更辛苦,但因為事前準備充足,我反而覺得今次是行得最輕鬆的一次。大家見我在登頂時仲笑得出,就知我無吹水!

終於登上Uhuru Peak,5895米!影完相就即閃,快些下山爭取時間休息

如果無夢想,同條鹹魚有咩分別?

最初我也不太確定為甚麼要去爬 Mt. Kilimanjaro,但當我終於決定要去爬的時候,我發現一個小秘密,就是當有著一個夢想很想去實現的時候,每天一起身就是想著造個夢想,告訴自己我可以實現這個夢想,並向著這個夢想努力。我發現這樣生活很實在、很有意義、很有 Passion,有著夢想的生活模式原來是一種令人很快樂、很積極的 Lifestyle。夢想,真的可以把一個人完全改變,所以為甚麼要去爬山呢? 我會說這是生活的一部份。我也很慶幸經歷 Poon Hill 及印加古道的艱苦後,我竟然還沒有放棄。因為我知道放棄很容易,堅持也並不是很困難。如果你都有著一個夢想 (夢想沒有分大小),記得不要輕易放棄;如果你還沒有甚麼夢想,出外走走,可能會有新發現。擁抱夢想,你會走得更高、更遠!

登頂前一天大雪,整個山頭都是一片白茫茫的雪景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重行人生] 我的日本登山目標: 槍岳
[重行人生] 台灣太魯閣精華 錐麓古道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