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飛流直下100呎 – 梧桐寨瀑布

梧桐寨瀑布

梧桐寨瀑布位於大帽山郊野公園內,是本港規模最大的瀑布,行山前輩更把「梧桐石澗」列為「九大石澗之一」。

梧桐寨瀑布群由下至上分別是井底瀑、中瀑、主瀑、散髮瀑及玉女瀑。其中主瀑落差約30米(100呎),是本港最長的瀑布。至於位處最下的井底瀑,由於頂部有一凸石,形成空位,使瀑布狀如一位穿婚紗的新娘。除了優美的景致,沿途還有各種蝴蝶、蜻蜓相伴。

由於早前主瀑往散髮瀑的小徑曾發生奪命意外,經勘測後,發現路徑位處斷層帶,政府就決定封路。因此,遊人需到大帽山郊野公園牌樓上右邊山徑,方能安全前往散髮瀑及玉女瀑。

建議路線: 梧桐寨村 -> 萬德苑 -> 井底瀑 -> 中瀑 -> 主瀑 -> 梧桐寨村
路程: 來回約5公里
需時: 約4小時
路況: 狹窄上山小徑,需登上長石梯,要有一定的體力
交通: 巴士64K小巴25K(白牛石下車)

注意事項: 要觀看瀑布的氣勢磅礡,最好的時機當然是大雨後,但切勿在雨天或停雨後當天立即出發,因為路面濕滑容易發生意外,若遇上山洪暴發更是危險。若途中遇上突然大雨,也應儘快離開溪澗。

本文原載於徑.香港Trailwatch

更多:
我愛古道行 – 大腦古道
旅行家 HKTraveler其他文章
Fitz行山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