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參加者隱瞞心臟病比賽中猝死,台灣「跑山獸」官司糾纏4年

台灣著名捷克越野跑者、「跑山獸」創辦人羅培德 (Petr Novotny),日前於 Facebook 發帖,表示因為一宗比賽死亡事件,被死者家屬糾纏達4年,承受不少壓力。最近官司暫告一段落,他呼籲大家要了解自身狀況,並對自己的安全負責。

事發於2018年,羅培德和太太舉辦的「跑山獸」25公里比賽,比賽期間一名參加者突然身體不適。Petr 與救援人員徒步20分鐘到達現場,抵達時對方已無意識及心跳,送院後宣布不治。

羅培德與死者家屬在商討賠償時才得知,死者曾患心臟病,並且殖入三個支架。不過,死者在比賽前隱瞞病史,並簽署相關免責聲明。由於這行為違反賽事守規,最終雙方鬧上法院,4年內經歷了3次刑事法庭以及2次民事法庭判決,最後死者家屬的申索雖被駁回,但 Petr 及一家人已飽受精神壓力。

Petr 一家四口

羅培德提醒大眾:「你仍要為自己的安全負責,即使是在有組織的活動中」、「在山中的救援抵達非常困難且耗時,你要盡可能做好準備照顧自己」、「受傷、死亡的保險理賠會被排除,如果當事人患有條款記載的相關疾病、病史,如心臟病、糖尿病、熱衰竭、中暑、高山症、癲癇、脫水……是的,包括高山症」。

「跑山獸」創辦人羅培德 (Petr Novotny),是2012年自捷克到台灣的交換生,3個月後結識妻子羅勃依婉,去年3月獲外僑永久居留證。夫妻共同創立了「Beast Runners 跑山獸」,經常舉辦台灣山林越野活動,不少香港朋友亦曾越洋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