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台灣山客腳痛堅持登北大武山,14人救援隊耗6小時揹「傷者」落山

台灣北大武山

台灣屏東「北大武山」發生了一宗「山難」,一名登山客在落山時因腳部受傷,要急召消防上山,最後一行14人救援隊,花了6小時背著「傷者」安全落山。不過,有人認為這宗「山難」完全可以避免,亦反映現時登山者的心態問題。

該山客參加一個「北大武山輕鬆團」3日2夜行程,一行7人再聘請專業導遊。該山客上山幾小時後,因舊患發作腳痛,在山莊休息後仍堅持通宵登頂。結果,他們花了10小時登頂,以及9小時落山,這名團員終於支持不住,要求中止行程。不過,旅行團領隊並沒有留守照顧傷者,只留一名女團員陪同,再急召消防人員上山救人。結果,消防處派出6部消防車14名消防員,勞師動眾上山,最後花了6小時揹著「傷者」落山。

圖: ETToday新聞雲

消防局經過調查,發現該登山團違反屏東縣登山自治管理條例,將開單處罰。目睹事件經過的山莊老闆吳德發,就於社交平台大數這團人的不是,他指:

  1. 該團員於上山時腳痛,但沒有告訴領隊,令領隊未有掌握隊員情況,而決定登頂
  2. 上山時身體不適,應該放棄行程
  3. 領隊應要全心全意照顧隊員,不應將責任交給別人

問題要自己解決

其實最重要的,就是在登山遇有困難,應該嘗試自己解決,當解決不了再呼叫救援人員。團員腳痛,其他團員大可攙扶他慢慢落山,不應浪費消防員人力物力。

台灣的登山保險計劃,包含了救援開銷

事實上,現時台灣採取「責任自負」的救援政策,有關部門可向被救援者徵收費用。不過另一方面,台灣的「登山保險」發展迅速,部份保險計劃會承擔這筆救援費,不排除有人有「不用白不用」的想法,買了保險就「用到盡」,而辛苦了上山救援的人員。

資料: ETToday新聞雲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