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執』迷 · 不『誤』

 

(按: 本文作者為守護大東發起人小崎)

%e5%ae%88%e8%ad%b7%e5%a4%a7%e6%9d%b1此文章筆者只是希望透過分享親身經歷,從而讓讀者再次反思自己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並非勸喻讀者不要前往,因為這是各人的權利,但大自然不單是屬於您和我,還有其他生物,所以亦當履行保護大自然的義務。%e5%9f%b7%e8%bf%b7-%e4%b8%8d%e8%aa%a41

筆者首次踏足大東山已約十年前,當時都是以一個平常遠足的心態接觸這片土地,所謂平常即是只會留意兩點,個人身體狀況和大自然的景色,而這種心態唯一連繫人和大自然的就是照片,或者可能是Facebook和Instagram。筆者都曾經是以這種心態愛上遠足,愛上到山上拍攝風景,但人慢慢長大後,雖然長高了,留意到的卻更貼地,更貼身……

%e5%9f%b7%e8%bf%b7-%e4%b8%8d%e8%aa%a43回想起去年秋季期間有許多關於大東山山上被人為垃圾嚴重污染的新聞,當時第一個反應是:「有無搞錯?」,繼而問自己:「為何會這麼緊張?自己能夠做些什麼去補救這現況?」。緊張是因為每次到達大東山頂,每次望到石屋時心中都有鼓說不到的感動和讚嘆,若果這個畫面被這代人亂拋垃圾而破壞,令下一代人失去欣賞這個畫面的權利,確實可惜。當時個人的思緒被情緒影響,在沒有思考太多的情況下開始了一個有關大東山的Facebook專頁,在專頁上集中分享一些有關污染問題的報導,目的是希望透過專頁集合一班志同道合的人一起關注,繼而行動—上山清理。

%e5%9f%b7%e8%bf%b7-%e4%b8%8d%e8%aa%a44本來沒想到會有什麼成效,但慢慢越來越多人都關注了大東被污染和破壞的新聞,那刻有一種釋懷的感覺因為見到有很多人都同樣關心大自然。但有一天我問自己:「一個人的能力可以做到什麼?」,這個問題不斷在幾個月來問自己,直到一天有一位綠色和平的同事聯絡我,他說希望跟我一起召集些有心人士到郊外清理垃圾。這個突然出現的邀請我二話不說便答應了,其後經過討論決定舉辦三次活動,第一次到大欖郊野公園,第二次到西貢郊野公園,第三次到大東山。大東山的難度較高所以放在最後,本來以為純粹上山清理垃圾應該是不會有意外發生,誰料到發生意外的會是曾上過大東數次的自己,在第三次的活動中在爛頭營的斜坡上跌斷了右手手腕。那次意外後在醫院的病床上腦海裡會想著為何只是上山清理一些不屬於自己的垃圾時會遇到如此下場,是否自己選擇錯了?

%e5%9f%b7%e8%bf%b7-%e4%b8%8d%e8%aa%a411人生往往就是耐人尋味,在留院期間認識了一位探病嘅姨姨,她聽聞我在大東受傷便叮囑我在山上要加倍小心,裝備和身體都要預備好才能避免意外,起初不認識這位姨姨,只懷著一個受教的心去接收,後來出院時大家交換Facebook,出院後在家裡仔細查看才知道那是大名鼎鼎的『明明姐』,不知道為何她的每句叮囑彷彿更有力的打進我的記憶中,使我每次到山上時都會提醒自己要加倍小心。%e5%9f%b7%e8%bf%b7-%e4%b8%8d%e8%aa%a42

在傷後的一年間,感恩傷患康復進展順利,完全康復後能恢復參加山賽,可能是被受傷的陰影所影響關係,直到現在每次落山時個人都會較緊張,有種不太自然的感覺,但感恩在山賽途中不時都會遇到些高人指導,令我能克服自己心中的恐懼。而清理山上垃圾,這一年都沒有再公開地招募,取而代之在山上練習期間經過每段路如發現地上有垃圾便順便執起帶落山。

%e5%9f%b7%e8%bf%b7-%e4%b8%8d%e8%aa%a422我不知道自己未來會經歷什麼,會否再次和一班人一起上山清理,會否再次因清理而受傷,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就是若果今天我們任由垃圾繼續在郊野,我們將負上代價,無辜的是我們的下一代。今天您行山或比賽時在郊野留下的一個空的膠樽、一包食過的Gel袋、一條食完剩下的包裝紙除了是一件垃圾,還是一份責任,假如認為自己對這片土地和自己的下一代需要負責的,請您將垃圾帶離郊野,或做多一步減少製造垃圾。%e5%9f%b7%e8%bf%b7-%e4%b8%8d%e8%aa%a421山友們,大自然是屬於所有的生命,除了您和我,還有其他人,其他動物和植物。今天您履行了屬於您的義務嗎?

守護大東 Save The Sunset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一幅圖睇晒] 郊野垃圾分解時間
自己垃圾自己帶走
[重行人生] 由香港郊野垃圾 到PCT清潔大隊
Fitz Hiking 行山

本文屬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