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大帽山雷達站設施神秘莫測 保安局首回應: 不是軍事用地
香港各區都可以望到大帽山「白波」 圖: WL

大帽山海拔高957米,屬全港最高峰,不過山頂930米以上地方被劃作政府官地,設有天文台、大雷達站等設施,閒人免進。近期有行山人士發現,其中一幢建築物最近驚現「听党话 跟党走」、「法纪严 风气正」等簡體字標語,並有疑似解放軍駐守,令人再次關注設施用途。多年來未有正式交待的港府,1月9日終於由保安局回覆傳媒稱:「大帽山頂雷達站不屬軍事用地,該處是特區政府的土地,用於設置不同機構的通訊裝置,包括用作防務用途。」

南方沿岸最高峰

大帽山雖然不足千米,於全中國各省市嘅最高峰排名尾四,但因為大帽山臨海,係中國南方沿岸最高峰,對觀測南海氣候相當重要。

1999年,天文台於大帽山山頂設置一般氣象監測站,記錄各類氣象資訊,亦因為地理位置,這個監測站亦能追踪從海上吹襲嘅颱台。

禁區設施神秘莫測

大帽山山頂之神秘設施,大約於2014年設立,用途眾說紛紜。較為深入嘅分析,可見加拿大軍事網站《漢和防務評論》。

該網站軍事專家,根據設施嘅天線整流罩尺寸、外形以及建築物結構,推斷屬於解放軍總參謀部第三部 (總參三部) 的無線電信號監聽站。文章指,整流罩直徑15.63米,基座較低。而50米外的4層高建築物應該係分析截獲資料嘅辦公室,可透過天線傳送至北京的辦公室。而目測嘅宿舍大約可住最少50名人員。

《漢和防務評論》指出,呢個規模嘅監測站,足以「截獲、監聽及記錄」全港市民手機、WiFi、電郵、無線電通話等通訊系統。佢哋亦觀察到,禁區內部分人士穿著解放軍空軍服,所以估計部隊隸屬總參三部的空軍三局。

大帽山嘅軍事用地建築物,近日多咗句標語。圖: 網上圖片

今次保安局回覆中,同時指出「《基本法》第十四條訂明,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管理香港特區的防務。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駐軍法) 第十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應當支持香港駐軍履行防務職責。」但就沒有回應為何外牆會出現簡體字句。

資料: am730獨立媒體維基百科蘋果日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