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山旅行] 尼泊爾ABC登山Q&A

1. 為甚麼要選擇尼泊爾ABC線?

對登山愛好者來說,尼泊爾是個世界上最熱門的國家,而 ABC 線(安納普納基地營)更是當地最有名的線路;路線難度不高,卻有著壯觀的高山景色。沿途的傳統村莊讓你一窺動人的山區生活與文化,走過村莊、田野,再看到森林,以至最後的雪山崇嶺,景致變化多端,非常值得沒有看到八千米大山的香港人一去。

2. 這條路線的路況怎樣?

ABC 線的路況良好,大包括都是平泥路和梯級,不太需要技術,在接近海拔三千多米時會開始出現積雪,但斜度不大,難度不高。上升時其中兩段路有較多梯級,消耗較多體力,但絕對是參加者應付得來的,在不趕路的情況下,一路走、一路欣賞雪山,可謂是將路上的疲勞都消除掉。

3. 每日的步行時間是怎樣?

在正常速度下,預計每日步行5-8小時,包括午餐及休息時間。每天約早上七點/七點半出發,然後四點前結束,好讓團友有足夠時間整理物品、洗衣服等。部分日數,如到達大本營及回程當天,步行時間更是較短,因此不必擔心時間太長應付不了,嚮導亦會因應團友情況調整每日行程。

4. 為什麼挑選十月這個時間徒步?

十月至十一是這條 ABC 的旺季時間,雖然也有機會下雨,但機會比較低,天氣較為穩定,積雪也比三四月時少,難度和風險也較低。

5. 山上的温度大約幾度?

温度除着海拔愈高而下降,低海拔時温度大約20度左右,在四千米的ABC時,最低大約0度,所以必需有足夠的防寒衣服。

6. 如果我只走過香港的山,可以參加嗎?

外國的山不一定就比香港的山困難,所以不需要太擔心。只要大家有健康的身體,沒有嚴重的長期病患及身體上的殘疾,都歡迎參加。香港的山海拔不高,但亦可用平日的行山活動當作出發前的訓練,亦長距離徒步做好準備。

7. 我未到過高海拔高區,可以參加嗎?

建議參加者先了解自己身體狀況,如之前有到過三千米海拔或以上地區的參加者,亦不應掉以輕心。如沒有到過高海拔地區的參加者,可以先徵詢醫生意見,自己身體狀況是否適合到該地區。但不用太擔心,一般人士只要做好準備就可以應付到,我們的隨團領隊和當地的專業嚮導都有足夠的專業知識,保障參加者的安全。

8. 要怎樣應付高山症/高山反應?

一般的高山反應有頭痛、暈眩、疲倦、渴睡、身體反應減慢等等,而高反(高山反應簡稱)較易發生於海拔2500米或以上。我們建議出發前、行進期間要有均衡及良好的飲食、作息,同時保持輕鬆心情;其次,有需要的話可以諮詢家庭醫生意見,購買有關預防的藥物,坊間較常使用的是Diamox及紅景天,但要留意藥物的副作用。

9. 如果中途出現高山反應,你們會如何處理?

我們的領隊和當地的專業嚮導在行程前會先向團友講解一些減輕高反的預防措施,如高反真的發生而事主真的無法再前進,我們會有專人陪同事主在原地繼續休息,待情況好轉再決定繼續前進還是下山,如有更嚴重的情況也會召喚直升機前往救援。

10. 為甚麼需要嚮導和背伕? 

作為一個團體,我們必定會聘請嚮導及背伕,並且按照團隊的人數比例聘請相關數目的嚮導及背伕。尼泊爾山路複雜,而且天氣狀況多變,常有徒步時迷路的情況,因此熟悉當地路線的嚮導可以帶領我們,並且在路上照顧我們,例如每日路線、天氣、團員身體狀況等,如果出現團友受傷等意外,當地嚮導也有足夠的經驗和技術去處理。背伕則協助我們把背包運到每日的終點,讓團員可以以較輕鬆的步伐完成目標。

11. 要怎樣和嚮導、背伕相處?

嚮導和背伕雖然是尼泊爾人,但也是團隊的一份子,因此我們必須以友善的態度和他們相處,可以和他們多聊天,了解一下尼泊爾文化和他們的故事;其次亦應該把適當重量的行李交給背伕,自己可以準備小背包,以免背伕背負的行李過重,一般2-3人的行李由一個背伕負責。

12. 小費應給多少?

除了每天基本的日薪外,徒步完給後還需要每人給小費予嚮導及背伕,這是他們的主要收入來源。我們建議給予每人每天5-15美金的小費,視乎服務質素及客人滿意度,小費會於整個旅程結束後交給他們。

13. 我需要什麼特別的裝備嗎?

上雪山最重要的裝備,當然是一對舒適的行山鞋及行山背囊。由於山路較滑,建議選擇防水及防滑功能較強的鞋子,不建議穿著跑步鞋。背囊方面,30-50L的即可,建議配上雨罩。另外,行山杖、頭燈、睡袋、羽絨、保暖衣、手套、太陽眼鏡、防曬帽、防風/雨衣等裝備亦必須帶上,如果忘記帶,可以在尼泊爾當地購買或租借,價錢較為便宜,品質也不會太差,足夠應付山上的情況。

14. 徒步過程中的飲食是怎樣?

在徒步ABC途中,每天都會在一些山屋停留,除了可以提供房間住宿外,當地居民也會為我們煮食,大部分時間以素食為主。由於旅客來自世界各地,所以山上的飲食不限於尼泊爾食物,中式、西式,甚至韓式食物也能在山上品嚐到,務求讓登山人士有足夠的體力應付挑戰。

15. 山上的住宿情況是怎樣的?

山上的山屋有一切基本設施,但對比起城市住宿會相對簡陋,部分是二人一房,有些甚至是多人間,洗手間都是共用的。山屋可以充電,有WIFI和飲用熱水供應,但需要額外付費,有時候會因天氣及電源問題而沒電供應,因此建議參加者在徒步過程中節約電源。

>

16. 山上沿線的手機網絡如何?

大家在出發前往尼泊爾,可以購買能夠在尼泊爾上網的手機卡,如在尼泊爾購買亦可,但需要提供個人照片登記。ABC山上的手機訊號不太好,只有在低海拔能夠上網,速度也很慢。部份山屋有WIFI,但速度只足夠使用通訊軟件。


安納普納基地營(ABC)是尼泊爾最有名氣的徒步路線,路線難度不高,卻有著最壯觀的高山景色,沿途的傳統村莊讓你一窺動人的山區生活與文化,走過村莊、田野,再看到森林,以至最後的雪山崇嶺,景致變化多端。幸運的話,還可以體驗尼泊爾一年一度的提燈節,被視為尼泊爾最重要的節日,家家戶戶在門外點燈,非常熱鬧。

【徒步喜馬拉雅:尼泊爾ABC雪山十二日團】現正接受報名(已成團)

  • 日期:2017年10月21日-2017年11月1日
    (共十二日,10月21日晚上出發,11月1日凌晨抵港,徒步七日)
  • 每團人數:6人成團(不包括領隊)(已成團)
  • 費用:
    • 18300HKD (2017年8月10日或之前報名並繳交訂金方可享有早鳥價)
    • 18800HKD (8月10日至8月25日報名價格,8月25日截止報名)
  • 費用包括:
    • 香港至加德滿都來回直航機票、全程交通費用、全程食宿費用、嚮導及背伕日薪、景點門票、旅遊保險、香港旅遊業議會印花費
  • 費用不包括:
    • 嚮導及背伕小費、個人開支、自費活動
  • 截止報名日期:8月25日
  • 難度:中等(海拔在1000米至4130米之間),每天徒步大約5至7小時
  • 路況: 路徑清晰,較多爬升和下降
  • 住宿:市區三星級酒店及山上小屋
  • 合作旅行社:Travel Point Limited (牌照號碼354032)
  • 查詢及報名:山旅行 Insight Mountain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世界名步道] 印加古道 Inca Trail
[世界名步道] 歐洲聖雅各之路 Camino de Santiago
[世界名步道] 環白朗峰步道 Tour du Mont Blanc, TMB
[世界名步道] 蘇格蘭西部高地步道 The West Highland Way, WHW
[世界名步道] 韓國濟州偶來 Jeju Olle
[世界名步道] 澳洲塔斯曼尼亞陸上步道 Overland Track
Fitz 行山 Hiking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