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幽谷群瀑梧桐寨

幽谷群瀑梧桐寨 4路線:林錦公路 – 萬德苑 – 井底瀑 – 中瀑 – 主瀑,後循原路折返
長度:5 – 6 公里
起點交通:64K (元朗(西) <> 大埔墟鐵路站),在牛欄窩 (大埔方向) / 梧桐寨 (元朗方向) 站下車,而梧桐寨村實為另一個巴士站,別錯把馮京當馬涼,若在梧桐寨村站下車,須經村內小徑,慎防村中或有不少狗隻
終點交通:同上

梧桐寨瀑布,位處大帽山北麓,共有數道主要瀑布,其中主瀑高約三十米,為香港落差最大的瀑布,景色動中帶靜,值得一遊。香港瀑布不少,雖難與國外落差動輒上百米的瀑布相提並論 (如優山美地瀑布),但近觀仍是頗具氣勢。郊遊當日山間雲霧氳氤,充滿「仙氣」,故此山路濕滑在所難免。郊遊山徑起點在萬德苑附近,離巴士站頗遠,故此可先按着引向萬德苑的指示沿着馬路而行,隨後接入路況良好而且林蔭夾道的萬德徑緩緩上山。小徑途經山谷農地外圍,氣氛甚是寧謐,確是適宜靜修之地,而穿過造型獨特的牌坊後,再走好一段路即抵達萬德苑。這所著名道觀依山而建,規模不小,頗具特色,有緣遇上道觀開放,不妨入內參觀,亦可順道補給小休片刻。

橫過道觀山門旁邊的小橋後,即為山徑起點,當局於此設有地圖供遊人參考,地圖上註有四道瀑布的位置,遊人多取左路順行上山依次遊覽井底瀑、中瀑以及主瀑。原有連接主瀑至散髮瀑的山徑多年前曾遭山泥沖毀而封閉,不過綜合網上資訊,據說近年當局曾作簡單修葺,似乎該段崎嶇山徑現已能勉強通行,惟路況仍然欠佳,新手不宜,而在如此潮濕天氣之下,恐有安全之虞,還是只好擇日重賽。高窄石階不少,或有青苔生長其上,而且落葉遍地,石面可能因此頗為濕滑,穿着防滑行山鞋為宜,而 Eric 的運動鞋又碰巧是非常不防滑的,部分路段須步步為營並輔以行山杖方能安然通過,不過後來亦終究無何避免的嚐了一點苦頭。

井底瀑
井底瀑

一路上林相蓊鬱,與世隔絕,自登山口走約莫二十分鐘便來到井底瀑,水流不大的日子可小心離開山徑步往溪澗旁的亂石堆近賞,而抵達之時已有另一批遊人攜同狗隻在此享受美景,樂也融融。井底瀑高度不過十米,分為兩層,惟當日水量不算多,下層流水涓涓細流,稱不上有氣勢。井底瀑最特別的是,抬頭抑望,茂密林蔭隔絕了大部份陽光,眾多氣根蔓枝自大樹垂下,恍若置身深山壑谷之中,河谷為三面長滿植物的高聳岩壁所環抱,甚有坐井觀天之感。

賞畢井底瀑後,再走大概十分鐘,漸聞水聲略轉澎湃,亦即離中瀑不遠矣。中瀑,高約二十米,流水自狹窄上方傾注而下,及至底部散開,故又名馬尾瀑。中瀑視野較為開揚,沒有井底瀑那種不見天日的幽暗感覺,在陰天的自然柔光下,兩旁植物在黝黑岩壁之上更顯翠綠。友人靈活的爬至較近瀑布的大石,不過 Eric 在井底瀑時因為濕滑石面而稍為失了一下平衡,慶幸沒有損傷,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害怕重蹈覆轍的 Eric 在其餘路程只敢站在較為乾爽之處遠攝瀑布。

中瀑
中瀑

主瀑位於海拔 450 米左右之處,與林錦公路梧桐寨巴士站的高程差約 350 米,雖然不算太高,但對行山不多的人來說亦應該絕非易事。中瀑之前的山徑尚算易行,但由中瀑步至主瀑須沿連綿不絕的迂迴石級走上至少半小時,途中或略為濕滑陡峭,需要一定體力,若行至中瀑已覺疲憊吃力,或可考慮循原路折返。不過有趣的是,這段頗遠的路程卻竟然只拍下寥寥數張照片,也許是全副精神專注走路免得滑倒吧。

主瀑高約三十五米,誠如文首提及,此乃香港落差最大的瀑布,故此站在觀景台的話,一般鏡頭也未必容得下整條主瀑。三條瀑布各具美態,惟純粹就當日而言,中瀑好像比主瀑稍闊,而且水流較為湍急,故此氣勢更勝其餘兩條,若說井底瀑是個深山隱士,中瀑是個熱血青年,那主瀑應是個優雅紳士吧。好些行山人士還給主瀑起了個別名——「一線瀑」,這條幼長白線柔中帶剛,日以繼夜切割岩壁,河水沿着近乎筆直的石槽直流而下。主瀑欠了一份磅礡的氣勢,沒有咄咄逼人的霸氣,反倒帶點超然脫俗的感覺,配合瀑下清澈見底的寬闊水潭,放眼盡是一片清幽,在此靜看細水長流,使人心境澄明,煩惱盡消。此地春天景色含蓄內斂,不過若然到了水量充沛的夏日,想必又是另一番迥然不同的景象。

幽谷群瀑梧桐寨 3大休過後即循原路折返,未有續行至散髮瀑,而下山時須格外提防路面濕滑,免生危險。不厭其煩的提醒大家,高山天氣變化多端,縱使上游正下着滂沱大雨,下游可能仍然陽光普照,故此須時刻提防山洪暴發,若然發現水位突然上漲或河水變得湍急混濁,務必立即離開河道往高處走。出發前後應經常留意天氣報告,在天氣不穩定的日子,或是下雨後數天,還是遠離水道為宜,以策安全。

郊遊日期: 2014.04

原文及更多照片,載於 八十後的光怪陸離

八十後的光怪陸離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醉人日落下白泥 — 攝影攻略(下)
獅子山下且共濟 — 麥理浩徑第五段
Eric其他文章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