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我愛今日大嶼: 拾塱
拾塱營地 Google Map 圖: Stephanie Chu 攝於 10/2019

寧靜、古樸、草原,似乎離香港的郊野愈來愈遠,與貝澳一水之隔的拾塱村,難得仍保留此份珍貴的原始氣息。甫入眼簾是幾頭慵懶的水牛躺於草原,拾塱鄉公所和幾幢村屋散落路旁,聽到鳥鳴,少見人跡。拾塱位於芝麻灣之北的低地谷口,可在梅窩經鳳凰徑12段、牛牯灣、橫塘,步行到達拾塱新村 (約4.5K,有很多山賽會經大牛湖頂、白富田營地、芝麻灣郊遊徑到拾塱)。

拾塱近貌: 仍保有草原、濕地、小徑
沙灘附近堆有建築物廢料

由於遊人遺留的垃圾和海浪關係,近年美麗的拾塱沙灘被垃圾嚴重污染。一群熱愛香港郊野的菲律賓外傭,在去年10月自發籌組「清潔拾塱大行動」,大嬸看到拾塱清潔前後的對比照片(當然沒有P圖),感覺既震憾又感動!

清理前的海灘滿佈垃圾 (10/2020)
勤力勞苦的外傭清理拾塱海灘
清理後回復一片淨土

清潔行動由 Bicolanamiler Dolly 發起,大嬸數年前在越野比賽認識她。Dolly 於2017年開始在香港工作,她有一班和她同樣熱愛戶外運動的菲律賓外傭朋友,她們放下平日辛勞的工作後,星期日都會跑到郊外透透氣,有的行山、跑步、攀石;有的玩水上活動、獨木舟、龍舟、綑邊……各適其適。此外,她們都熱衷於義務工作,經常在各類比賽當義工和參與清潔山野/海灘等活動。

“We live, we care, we love Hong Kong” – 熱愛香港大自然的外傭大軍

「山嶺和海灘是我們放下辛苦工作後唯一的舒服區。看到滿佈垃圾的拾塱,我很傷心。」Dolly 於是發起清潔拾塱大行動,並在Facebook 成立群組 Pilipino Ako at Hongkong 聯繫在港工作的菲律賓朋友,互相鼓勵,發放正能量。現在群組人數已超過500人,她們經常安排大大小小的清潔或義務活動。

清潔拾塱大行動首次在2020年10月份舉行。參與行動義工達170人。她們分成3隊,清理了的垃圾足足放滿了兩架貨車!

「我們愛大嶼」
垃圾放滿了兩架貨車

她們沒有什麼贊助,所有清潔工具、物資、以至義工T裇等都是自掏腰包支付。犧牲了休息時間,為清潔香港付出汗水和勞力。這裡不是她們的家園,只是離鄉別井工作的地方,但她們願意付出,因為熱愛大自然,熱愛香港!

Wonder Woman

「We live, we care, we love Hong Kong! 這是我們的口號!」完成了首次拾塱大行動,Dolly 決定將此成為周年活動,今年的大行動將於10月3日舉行。歡迎大家用任何方式支持! (活動連結)

對於 Dolly 和義工們為清潔香港的付出,土生土長的大嬸表示真心感動和感激!香港是一個好美麗的地方,各位香港人: 自己垃圾自己帶走,真係咁難咩?

後記: Dolly 小檔案

Dolly 在「ICC垂直跑」跑上2120級樓梯,獲組別冠軍

Dolly 來了香港4年,由一位外籍家傭成為精英越野跑手,她現在是 Lantau Base Camp x Hong Kong Sports Clinic 越野跑香港隊員。面對艱苦的工作,加上掛念不在身邊的三個兒子,Dolly 曾經很低落,自怨自艾,但越野跑令她變得強大、自信和積極。大嬸希望藉她的故事感染其他人,即使面對種種難關和困境,也不要放棄追夢。

Dolly 檔案

  • 10/2017 到香港工作
  • 12/2017 ICC (環球貿易廣場) 垂直跑組別冠軍
  • 1/2020 HK100 獲銀人獎 (19:28)
Dolly 在 HK100 (2020) 以19小時28分完賽 圖: Clement@運動筆記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