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攀山風格] Alpinism 何謂阿爾卑斯式攀登?

「 登頂並不是最重要,風格才是一切 」

在華人社會中,部分人對登雪山的認識都是媒體報導攀登珠穆朗瑪峰的信息。而他們攀登珠峰的模式叫 Expedition Style (極地包圍法)。

1. Expedition Style (極地包圍法)

一種使用大量的物資及人力,作多次的運補和預備固定繩索的攀登模式。最後攻頂的過程亦會分多天緩慢的推進,這種模式會在喜瑪拉雅山脈,喀喇崑崙山脈和阿拉斯加的大山體較為常見的。 從1921年英國探險隊向珠峰首次嘗試攀登已經使用這種模式,他們聘請大量山區的雪巴人作運補,在當地逗留四個多月的研究和攀登嘗試。在當時,聘請雪巴人協助的方式已成為在喜瑪拉雅攀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世界上還有一種反其道而行,更是登山歷史始源的攀登模式,稱為 Alpine Style (阿爾卑斯式攀登) 的登山風格。

2. Alpine Style (阿爾卑斯式攀登)

Alpine Style (阿爾卑斯式攀登) 是人類最初的登山模式,隨不同模式的掘起,而變成相對困難的登山風格。Alpine Style (阿爾卑斯式攀登) 講求在登山活動中以自主模式,不依賴挑夫而自行背負行裝,主張自給自足,並且是以速度及輕裝去達到一次性攻頂的攀登模式。Alpine Style 是一種叫 Alpinism (阿爾卑斯式攀登精神) 的精神演化。

Alpinism (阿爾卑斯式攀登精神) 是一種追求更高層次的登山精神,當中需要登山者具備持久及優良的體力要求,更要擁有穩定的心理質素和攀登經驗才能夠應付困難的岩線及冰線,藉此提高攀登的成功率和安全性。

Alpinism 的核心精神圍繞著三主題

  1. Fast and light (輕裝快速攀登)
  2. Self-sufficient (自主性)
  3. Fairness (公平性)

而「Alpinist」是對阿爾卑斯式攀登者的稱號。在我而言,我認為 Alpinist 是一個更高崇和尊敬的稱呼,就如加冠封爵一樣。你不能夠因為曾經使用過阿爾卑斯式攀登,而現在沒有繼續使用也能稱自己是 Alpinist。Alpinist 就是那群緊握著 Alpinism 的精神,堅持著它的傳統而不斷挑戰的人。這是一種精神,你不會因為別的東西就放棄這種精神,這才是真正的 Alpinist。

人生就是不停的訓練 Facebook 專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