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正識山野] 山界謠言—毒蛇

行山遇蛇並不罕見,但是很多流行謊言,卻可致命。

三角型頭才有毒?

傳說三角頭的才有毒,圓頭的蛇無毒。請各位看一看,漁農自然護理處的「香港陸棲毒蛇列表」。

香港陸棲毒蛇列表(按圖放大)

香港八大毒蛇中,只有三種是三角頭。信者失救。

三角頭的蛇

傳說中的「分辨法」,只是針對蝰蛇科的毒蛇。

蝰蛇科(Viperidae)又名蝮蛇科(Crotalinae),牠們的頭呈三角形,身體多數較粗,尾較短及細。毒液多數為出血毒素,有些種類含神經毒素。前毒牙,毒牙較長,可摺疊在上顎。香港的兩種烙鐵頭,及青竹蛇是這類型。其餘全部是圓頭,包括「眼鏡蛇也是圓頭」。

假如有人想挑戰,整個生物學界的認知。請看到圓頭、頸有白斑的黑色蛇時,馬上用手拿起牠。還有命的,你會知道「眼鏡蛇也是圓頭」的。地球的毒蛇並無簡易分辨法,請返回火星吧。

青竹蛇劇毒?

香港9成毒蛇咬傷過案,都是青竹蛇做成,但是致命個案40年無出現。

青竹蛇是蝰蛇科(又名腹蛇科),毒液是出血型,毒性低。中毒特徵是傷口大範圍腫脹,嚴重會嘴唇、黏膜腫脹。

致命? 要直接致死,按人類70公斤的體重計算,約需2包檸檬茶份量……除非你被過百條青竹圍攻才做到。而且,香港的青竹蛇抗毒血清充足,只要及早就醫,根本不會致命。

青竹蛇致命個案,多發生醫療水平差的地區。主要因為肌肉壞死,被身體產生的毒素殺死。

圓頭蛇無毒?

銀腳帶

圖中是筆者找到的銀腳帶,屬眼鏡蛇科。牠是香港最毒的蛇,是神經毒素型,毒性是眼鏡蛇三倍。基本上,眼鏡蛇科的蛇,全部是圓頭。不信的,可找一條去試毒。

紅脖游蛇

圖中是筆者最愛,紅脖游蛇。看到牠,我會發狂,追蹤牠。紅脖游蛇屬游蛇科,後毒牙,出血型毒素,暫時沒抗毒血清。游蛇科中,只有少數是毒蛇,部分可致命。

紅脖游蛇性格非常溫馴,因為毒牙在口腔深處,而且毒牙太短。就算咬中,後毒牙亦未必能刺中。但是比過山烏更毒,中毒會腦出血及肺出血,醫得到都殘廢。牠亦是圓頭的,但想試毒亦不易。

遇蛇如何處理?

大部份蛇都怕人,打草驚蛇,一般都是蛇先逃跑。少部份有地域性,或者守卵,牠們不會逃去。只要面對牠,慢慢後退便可。

最麻煩是青竹蛇,因為保護色問題,很多時無發現牠們發出的警告,闖入地盤而被咬。只有不隨便爆林,就可避免。

圖中是筆者找的青竹蛇,熟悉習性才易發現。

蛇咬後處理

  1. 當然是報警
  2. 保持冷靜:緊張會加快心跳,令毒素在體內走得更快,死得更快。同時,逃生時避免步伐太急促
  3. 保持血液流通:香港9成毒蛇咬傷過案,都是青竹蛇咬。綁緊肢體,反而令局部中毒位置情況惡化,可能會因壞死而切除。
  4. 傷口與心臟保持水平:手部被蛇咬,可把手橫放胸口前,用三角手掛固定。若咬到腳可平躺,等待救援。切忌傷口抬高於心臟,以免毒液走向身體中央位置,引致全身中毒。
  5. 處理傷口:按正常傷口處理
  6. 拍照:在安全情況下,拍攝毒蛇,最好有頭部。方便醫護人員辨別蛇種,找尋抗毒血清。

錯誤做法

  1. 紮緊傷口:遇上出血毒素,紮緊傷口只會加劇情況,可引致壞死而需要切除。
  2. 割開傷口吮毒:根本無作用,而且增加受感染風險。
  3. 捉蛇、打蛇:有些人認為已經「中招」,不需怕再咬到,其實大錯特錯。假如半致死量為50ml,第一次咬中被注入30ml毒液,其實活命機會很大。但是,捕捉或打蛇時再咬中,又注入30ml,總共60ml。你只能希望你的人壽保險有效,希望索賠順利。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正識山野] 不能救之險地
[正識山野] 行山求救及救援
[正識山野] 夜行用燈
李昂 (Leon Tse)@Fitz
Fitz 行山 Hiking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