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登山家] 登山界的詩人 山野井泰史

「有山就夠了」

如果要說日本有名的 ”登山人士”,大家都會聽過南谷真鈴,因為她擁有最年輕所謂「探險大滿貫」(註) 稱號,但說到山野井泰史,相信很多人都會有點陌生。

山野井是活躍於1980年代至今的 Alpinist,要數說他的最經典作品,真是很難選擇。獨攀K2東南壁、冬季獨攀菲茨羅伊峰 (Fitz Roy) 西南稜、獨攀卓奧友峰 (Cho oyu) 西南壁首登……經典之作太多了,每項都挑戰人類的界限。如果有看過日本漫畫《孤高之人》,山野井根本就是當中的主角

2018年 Piolets d’Or (註) 的名單中看到山野井泰史和他的拍擋 Takaaki Furuhata 在印度首登了一座 “沒名字的山峰“,其後他們把它命名為 ”Rucho”。 他那麼多的成就是告訴我們阿爾卑斯式攀登並不只屬於洋人的玩意,山野井絕對是讓洋人刮目相看的登山家。

格仲康峰 (Gyachung Kang)

在2002年時,山野井和太太在攀登格仲康峰 (Gyachung Kang) (註) 時遇到山難,他們也嚴重凍傷,最後山野井只剩下三根手指,腳趾已經全部失去,而他太太所有的手指也失去。在他們的下撤過程,可以說是超人所為,在雪盲、凍傷、虛脫及1小時才成功打一支冰錐的情況下仍能堅持下來。最後他在徒步爬行回 Base Camp 途中遇到救援人員,當救援人員想把他背起時,他只留下一句:「回到Base Camp才算是攀登完成。」就繼續爬行。看到這裡我熱淚盈眶,為什麼外國雜誌形容他是詩人,正正是他的態度和精神。其後,他仍在四川開了新路線,至今亦沒有人能夠再次完成。

野井的登山精神

除了他的攀登成就外,他對於登山的態度也值得別人尊重。從畢業後,山野井沒有放棄登山,反而為了追求高的層次,在基本生活也成問題的環境下,跑到美國的優聖美地深造,過著拾荒的生活,為的只是追求攀登的樂趣。其後他一直挑戰不同高難度的攀登,從巴塔哥尼亞 (Patagonia) 至喀喇昆崙山脈 (Karakoram) 也有很多他的足跡,外國的登山協會亦對他的能力有所肯定。縱使他的名氣上升,他仍舊保持單純的登山心態。在他的登山旅程中遇到他的太太山野井妙子,她同樣是熱愛登山追求簡單的生活,他們一拍即合。婚後,他們居住在日本的深山中,家電也是親友棄置送給他們的。甚至有財團想贊助他,他只留下一句:「有山便夠了。」就拒絕了。他只有冰斧的贊助,因為他要為每座山的攀登,訂製合用的角度。而他每天也在為他的旅程努力在富士山作冬季運補,賺取金錢。

在他攀登馬卡魯西壁 (註) 時,曾有電視台為他紀錄,最後還沒有到達懸岩位置就敗退了。回來後他說: 「採訪隊成為了他的壓力,他平衡不到。」往後他又回到他的單純信念。

他和妙子往格重康峰 (Gyachung Kang) 的時候,仍舊是財政緊湊,連每一筆的費用都算盡,他們在加德滿都所住的 Hotel Lily 是有名的廉價住宿。正正就是他們的單純愛山,讓人尊重。

當我不停的為人生計算,又盼望有好的生活,有更好的將來,同時又盼望可以去攀山時,山野井的故事總是勉勵我,回歸單純,只要你愛這個活動的信念大於一切,你就能夠繼續前行。如果你是求名求利的話,回到商業隊一切也會來得更快更容易。若果你是盼望攀登的話,就只用單純就足夠。寫到這裡,我的腦袋又不停的運轉,眼睛又掛滿眼淚,因為我對前路也很迷茫,但山野井再一次提醒我,回歸單純吧!

每次我在加德滿都經過 Hotel Lily 都會想起山野井的故事。大部分的資訊也來至紀錄格重康峰故事的《凍》一書。

山野井沒有帥氣的登山照片,只看到他登山的紀實的照片。

Yamanoi is more than a cutting-edge climber. In this modern age of commercialized climbing and high-profile athletes, his career seems like a throwback to an era of Romantic, almost poetic mountaineering.     -Sartaj Ghuman

註解

  • 探險大滿貫: 曾登珠峰,到達南北極中心
  • Piolets d’Or: 金冰鎬獎項
  • 格仲康峰: 世界第十五高的山峰
  • 馬卡魯西壁: 世界第五高的山峰,西壁在8000米出現懸岩,至今仍是登山家的難題

推介書籍

《凍》作者: 沢木耕太郎     出版社: 馬可孛羅

資料來源

人生就是不停的訓練 Facebook 專頁
人生就是不停的訓練 Instagram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