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舊日足跡] 山野懷舊篇之強渡官門 (一)
相片出自”香港本土旅行八十載”一書,但書中並無標示拍攝年份或活動組織。<有趣之處> 你估水中有幾多人?

「強渡官門」或稱橫渡官門,如果你有幸玩過的話,你必然是山界大師兄/大師姐,山齡不淺。

「強渡官門」係昔日山界一個遊玩節目,遠足之餘,以橫渡官門水道為行程一部份。所謂官門水道,即是現今萬宜水庫東壩所在,昔日水庫未建,為一狹窄水道,水退之時,可以涉足而過。

相片來自網上,出自兩個旅行組織,一者為白象旅行隊,一者為金青會。

以下圖片為白象旅行隊(1970年?) 橫渡官門 (上圖遠處為破邊州) – 相片年份暫時無法確定,但根據資料,白象70年辦過一次橫渡官門。

【關於官門水道】
港英政府在七十年代興建萬宜水庫前,糧船灣洲與貢東半島夾著一細小的海峽,名叫『官門水道』,那其實是水上人『乾門』的意思,原因是那條水道的水很淺,退潮時水道中段只有半米水深。坊間還有一種說法,按水佬話,官門、乾門發音相近,所以乾門變官門,係港英製圖官員不諳水佬話之誤寫。

【金青會繪製的橫渡官門路線圖】
路線圖反影昔日往遊西貢東,交通上的巨大變化:

  1. 上世紀六十年代,往北潭涌公路尚未開通,當時公車以大網仔為終點,要步行四十五分鐘經斬竹灣、黃麖地才達北潭涌。
  2. 從前去大浪西要由西貢早禾坑水警碼頭僱艇駛至<水逕>登岸,越吹筒坳而下。所以,從前到浪茄,大浪西游泳,多用水路,但由市區出發(需時三小時)來回六小時,游泳時間只得三兩小時。
  3. <水逕>即是邊到? 少年你太年輕了 : ) 水逕因萬宜建成,週邊水淹,變成今日的水逕頂,水庫之內唯一的島嶼。

【有趣的金青會路線圖】
相片集中有一張金青會的路線圖,別具時代意義。
上世紀六十年代,往北潭涌公路尚未開通,而當時公車以大網仔為終點,要步行四十五分鐘經斬竹灣、黃麖地才達北潭涌。而金青會的路線圖,正正就是一個歷史的見証,路線若以陸路起始,必以大網仔為啓步點,反之亦以其為終,與昔日交通模式不無關係。

【雙龍出海】
昔日,金青會每年辦一次橫渡官門,名為「雙龍出海」,一隊乘船到水徑走至禽蟝石側下沙咀村,另一隊則乘船至糧船灣珍珠排沿小徑走到官門村遺址,然後一齊橫渡官門,走到中段,剛好兩隊相遇。 一九七一年的一次雙龍出海活動,一千二百人參加。

【雙龍出海】
昔日,金青會每年辦一次橫渡官門,名為「雙龍出海」或「兩龍雙會」,一隊乘船到水徑走至禽蟝石側下沙咀村,另一隊則乘船至糧船灣珍珠排沿小徑走到官門村遺址,然後一齊橫渡官門,走到中段,剛好兩隊相遇。 71年的一次雙龍出海活動,一千二百人參加。

以下圖片為金青會(1968年?/1971年?) 橫渡官門

>

【萬宜水庫】一九七八年完工,有幸玩過強渡官門,當於七八年之前的時間,我無緣一試,你呢?

金青會(1968年) 沙咀渡假營

【感謝Bobby Zung】
最後要感謝前輩 Bobby Zung 提供昔日拍下的珍貴照片和收藏多年的剪報,讓年青一輩得知山界往日盛事和歷史。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舊日足跡] 鶴咀 記一代軍人治港
[舊日足跡] 金督馳馬徑 紀念港督金文泰
[舊日足跡] 戰地遺跡徑 見證香港保衛戰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