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親子山遊] 牛尾海灘遊 (一) 小棕林

很高興親子山遊能在 Fitz 與山友們、家長讀者們重逢,筆者特意向 Fitz 讀者們問好。在瘟疫下,過正常生活變得不正常,孩子停課,兒童遊樂室又不開放,但總要找一點活動共聚天倫,避開人潮下享受呼吸新鮮空氣之樂。

推着BB車前往小棕林至坑口永隆路途中

夏天到來,走上山脊山頂有中暑或熱衰竭風險,那麼淺遊山徑,再欣賞沿岸優美的天然海岸線,吹吹清爽涼快的海風,享受那綠水青峰怡人景致。

英軍留下來的前牛尾海操炮區危險警告牌
初探小棕林灣

清水灣半島東岸至西貢一帶的牛尾海沿岸,有多個風景怡人的沙灘,人煙杳然,是遠離人流「短暫避世」的好地方。選擇牛尾海的小灘探遊,主要原因是從坑口出發,直徑5公里內就會到達這些避世好地方,簡單地駁一程巴士,或者甚至推住BB車直達也可,非常便捷。

在沙灘架設帳幕小休
時值馬尾藻飄上岸季節,也砌一下馬尾藻城堡
Yeah

是次介紹的小棕林,是一個有沙的灘,當然,這灘的級數 (以面積及海灘的可觀性) 比不上清水灣一、二灘或附近的銀線灣。小棕林並非政府管豁之沙灘,曾於1995年有鯊魚襲擊潛水人士致命的事故。小棕林位於清水灣半島東北角的岩頭沙旁,與牛尾洲遙遙相對,至於小棕林的命名,是否有很多棕櫚樹,則不得而知,但筆者目視該灘一帶卻未發現棕林。

一家在小棕林留影
面向牛尾海,風景怡人

小棕林灣附近的香港風帆訓練協會訓練中心門口有小量免費車位可停泊小型客車,但泊滿即止。駕車朋友請取道清水灣道,至坑口永隆路直入即可。筆者並沒有駕車習慣,同時屋企附近有巴士直達坑口,故在坑口直接出發,經孟公屋步至上述車路走相同方向。

活動當日有水母飄上沙灘
香港風帆訓練協會中心門口

小棕林灣可供小孩子玩玩沙、踢踢水,但要碧波暢泳,因此灘沒有官方管理,也沒有駐場救生員,安全責任自負。同時,此灘因欠缺管理,附近亦有工地,可能沙中有建築物料殘留,家長們請小心看管玩耍中的小孩。

坑口步行至小棕林示意圖 Powered by Trailwatch (按圖放大)

待續……

戴緻賢山野間 Hikeeland
親子山遊暨香港山野足印 – 戴緻賢著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