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觀鳥看人生
南生圍的天空1
南生圍的天空

難得一個人,可以在聖誕佳節裡偷得浮生半日閒,來到久違了的南生圍,做我很想做的事⋯⋯觀鳥,希望沒有來得太晚。

觀鳥是我多年前的嗜好,每逢出外旅遊,總往郊外地點,頸項掛上望遠鏡、手中拿著相機、衣袋帶備觀鳥書,就去看過夠本。可惜這項興趣並沒有把持下來,掉低差不多廿個寒暑,如今成為大叔一名,終於鼓起勇氣,重拾架生,由零開始學習雀鳥的生存藝術。

以前種種重型架生都留在家中,現在就只攜帶基本裝備雙筒望遠鏡和觀鳥書,實行輕鬆上陣、樂在其中。但當然世界上仍然存在一班忠實攝影發燒友,等候美妙一刻的來臨;就在我站穩馬步,觀賞我鏡內第一隻水鳥的時候,一隻斑魚狗已經不經意地閃進我的眼簾;與此同時,旁邊傳來達、達、達、達、達……的連環快拍聲,原來有一名龍友正利用他的「八皮嘢架生」,將雀鳥「打個痛快」。可笑的是我不能從他臉上找出絲毫喜悅欣慰的表情,因為他雖然捕捉了鳥類的動態,但似乎並没有細心體會雀鳥的個性。

如果我們過著鳥類的生活,是不是就一世無憂呢?其實又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所有生物包括鳥類都是跟隨著牠們的生理時鐘來生存;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要成為early bird,起碼你願意早睡早起;懂得尋找食物就是皇道,所以牠們要把握機會,盡情覓食。反嘴鷸、黑翅長腳鷸和池鷺都在淺水濕泥中辛勤工作,相信自己的努力,必定會有回報;短小的小白鷺亦在小水漥旁靜候時機,希望一擊即中,但可惡的是當牠口中取得鮮魚的時候,身邊幾隻巨大的蒼鷺竟然一湧而上、企圖劫走牠的獵物,可幸小白鷺的堅持並沒有讓蒼鷺群得逞,原來人類以大欺小的行為在動物界中都會出現的。

南生圍的天空2
鸕鶿於樹上休息

沿著河堤一直走,看見鸕鷀在水面上略過,牠的流線型黑色身軀,十足一架隱形戰機,準備出發攻擊行動。霎時牠又回到水中變身潛艇捕捉鮮魚,這個大胃王可以鯨吞水中的大鱔,戰鬥力實在驚人。肚子滿足過後,牠們就飛返樹上整理羽毛,同時又解決大小二便,站在最頂層的大佬都保持光鮮,但越站越低位置的就越佔滿由上而下掉落的白色排洩物。教學的時候,就是借鏡鸕鷀這種行為與同事分享有關領導影子的影響,如果首領沒有做好本份,講一套做一套的話,下屬只會有樣學樣;其道理其實與「上樑不正下樑歪」不謀而合。

遠眺鄰近經濟強國
遠眺鄰近經濟強國

日落之前,終於來到河流最闊的位置,又遇上一眾打雀英雄,他們正在收拾行裝。一些林鳥就是聰明不過的小動物;你越想見我,我就不出來,反而人消㪚之後,牠們才施施然出來搵食,可幸我這個有心人能夠不經意地看到藍翡翠、黑水雞的出現。其實防人之心不可無,最重要是對人真誠,不要做出損人不利己(或利己)的行為。遠眺對岸,正是鄰近經濟強國的高樓大廈;政府為了發展,那邊的濕地已經徹底被消失了。一個自卑的民族,現在有些微經濟成就,就自大起來,爭取什麼世界最大、世界最長、世界最高的紀錄,其實大自然與其他國家為這班人的業績賠上多少倍的犧牲呢!

夕陽漁塘
夕陽漁塘

回程途中,天空開始出現生命密碼,組成「人」、「一」、「/」等飛行隊型的鸕鷀空軍正陸續回巢,這情境讓我想起十年前在后海灣壯觀的一幕,牠們數以萬計的鳥群橫越我的工作地點,延綿幾公里,實在令人讚嘆動物界的神奇之處。各式各樣的鴨群包括琵咀鴨、綠翅鴨都將頭屈向身軀開始休息睡覺,然而仍有少數磯鷸盡最後努力飽餐一頓。夕陽已沉睡於尖鼻咀方向,換來皎月初升雞公嶺上,此時反問自己這遍南生圍美景到底還可以保留多久呢?鐵絲網內的魚塘曾經孕育多少個家庭、多少代候鳥和見證過多少年的氣候變遷;但真擔心不知道往後那一年,這塊樂土會遺憾地變成下一個天水圍,我們的子孫再沒有機會前來觀賞雀鳥。

2015聖誕滿月
2015聖誕滿月

雖然一個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但只要大家同心協力,一起為我們的原則發聲,我相信最後結果是可以改變的。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周末短遊新界群山 打鼓嶺坪洋
返工除咗搭車,重可以跨過座山返!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