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重行人生]《最慢的速度》刪減篇連載 (三): 抱怨

6月15日 第四十七天 北加州 Etna 第2555公里

走在這漫長的步道上,總會遇到不少挫折和困難,當然也會出現心情低落的時候,而且負面情緒有可能會像滾雪球一樣,愈來愈大,就算前期可以忍受,但很有可能有爆發的一天。

在南加州時,從剛起步時的受傷,康復後又怕走太早到達雪山而減速,再遇到山火而改道,北上後卻遇到很多雪坡影響徒步進度,一直都想加速,卻從其他人口中得知前方一段路積雪太多,再加上未來幾天有暴風雨,所以我們又決定跳過這一小段路程,坐巴士來到下一個鎮,但結果還是遇到大雨,我們被迫又要等多一兩天才可以出發,這一切狀況,令我的負面情緒不斷變大。

我本來打算在北上之後開始加速,每天目標走四十五公里以上,但以現在的情況來看,每天走三十公里也有困難。心情真的很差,腦海就會開始「翻舊帳」,回想之前種種不順利的事。

「真的覺得今年走 PCT 很不順利,出發前早就知道今年大雪,本來已經有心理準備,也推遲了起步日期,但還是低估了自己徒步的速度,太早到雪山,等了幾天,準備重新上路,又遇上了山火,令我們要跳到北加州,來到這裡,還是一大堆問題等着我們…….」我對隊友們抱怨。

本來,暴風雨並不會難到我,之前在台灣環島時,我也試過在狂風暴雨下堅持徒步,不過這次,下雨遇上低温,晚上野外的氣温有機會低於零度,如果你的裝備被大雨淋濕,就有可能會結冰,在山上失温的話,那個時候就不是「堅持」二字就能撐過去。事後我們從其他人口中得知,有兩名徒步者在我們坐巴士跳過的那段路上遇上大雨,最後要由直升機救走。

雖然滿口抱怨,但其實要解決現在的態況並不困難,方法就是「等」,但沒什麼耐性的我,其實很討厭等待的那種無力感,而且從我們由南加州租車「跳」到北加州開始,我一直都在擔心之後的行程進度,因為徒步者必需在十月初之前到達加拿大,否則北部初雪來臨,徒步者很有可能就無法穿過華盛頓州,所以我一直都希望在早期走快一點,讓行程後段的時間更充裕。

錢也是另一個問題,對於我這個露宿街頭也能睡的人來說,本來花個幾美元就能在露營區搭帳篷過夜,卻因為被迫留到小鎮,需要花二三十美元去住旅館,雖然金額不是難以負擔,但總會令心情雪上加霜。

不過,運氣再差,心情再低落,總會雨過天晴,那個時候你就會發現,之前很多事情都是白擔心。我很了解自己的性格,我知道自己的低潮「來得快去得快」,只要堅持住不放棄,心情很快就會好轉。人生不可能事事順境,但也不可能總會處於逆境,當我們面對逆境時,不是要戰勝它,而是要咬緊牙關堅持、忍耐、緊記初衷,事情總會有轉機。

編按:本文是阿寶著作《最慢的速度》其中一篇滄海遺珠。

《最慢的速度: PCT徒步太平洋屋脊》現已上架,在香港和台灣各大書局均有發售。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 讀冊

重行人生 Walk Thru The Planet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100938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重行人生]《最慢的速度》刪減篇連載 (二): 作弊
[重行人生]《最慢的速度》刪減篇連載 (一): 支撐
[重行人生] 《最慢的速度: PCT徒步太平洋屋脊》寫作點滴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