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靈龜上山在蒲台(下)

蒲台島路線:蒲台碼頭 – 天后廟 – 響螺石 – 佛手岩 – 南角咀 – 126 燈塔 – 靈龜上山石 – 僧人石 – 古代石刻 – 蒲台碼頭
長度:約 4 – 5 公里
起點交通:街渡 (香港仔/赤柱 – 蒲台島)
終點交通:同上

自佛手岩續向南行,可步至岬角盡頭——南角咀,雖則索罟群島的頭顱洲實比蒲台島南角咀更南些少,但該小島人跡罕至,遊人視蒲台島南角咀為香港極南點,雖不中亦不遠矣。離開石屎小徑後,路途略為崎嶇,或須手腳並用,有些地方更長有仙人掌,敬請注意安全。

在崖邊探頭向下望,驚濤拍岸,氣勢磅礡,回首仰望,則是孤清的 126 燈塔。位處香港最南端的 126 燈塔,與鄰近的螺洲的 125 燈塔以及建於 1893 年的橫瀾燈塔,在每個漆黑晚上為航海人士指明方向,試想像在沒有 GPS 的年代,於夜裏終於看見一絲有規律閃爍的微弱光線自海平線漸漸浮起,意味着陸地只是咫尺之遙,那個自茫茫南海遠航歸來的船長,沉着的蒼老面容下想必也會有點激動。

蒲台島
126 燈塔

在南角咀吹得披頭散髮後,便原路折返至石屎小徑,再踏上一段不短的天梯即可抵達岬角之最高點,亦為 126 燈塔所在之處。126 燈塔為一間建在石屎平台上的白色小屋,牆身髹上 126 的黑色數字,十分醒目易認。屋頂安放着燈塔的照明導航裝置,入夜後便會光芒四射,為船隻引航。山頂有不少平坦之處,入夏後頗多遊人在附近紮營,以求在遠離光害的「港境之南」飽覽繁星滿天 (可欣賞Will Cho的蒲台 TimeLapse),淡淡銀河高懸天際,將牛郎、織女狠心的分隔兩地,而更可悲的是,都市人根本沒有機會仰望星空,平日 Eric 只能靠相機「看見」銀河,希望終有一天能到此以肉銀一嘗蒲台夏日銀河之美。

遠眺前方,可見伏在山坡上的靈龜,似乎正在爬向在山脊說道普渡眾生的僧人,未知何年何月方能得道呢?靈龜上山石與僧人石神態栩栩如生,巧妙非常,令人嘖嘖稱奇。路旁有些石頭表面帶有儼如蜂巢的孔洞,相信源自常見於海岸地區的蜂窩狀風化 (Honeycomb Weathering) 作用,當岩石中的易溶礦物被溶解帶走,長年累月後便留下這些孔洞。涼亭附近趣怪岩石繁多,未能一一介紹,留待大家發揮創意了。

蒲台島
靈龜上山石

徐徐下山,循岸邊郊遊徑返回碼頭,途中順道參觀岸邊的蒲台島石刻,石刻與青銅時代器物的紋飾相似,故此學者估計沿海而立的石刻乃由約三千年前的先民所刻鑿,或有鎮海護航之意,不過年代久遠,部份石刻已不太清晰了。路上還會經過村民經營的士多,不妨購買一點蒲台特產,如乾昆布、紫菜,不然坐下來吃碗海帶綠豆沙消暑也是樂事一樁,兼能支持鄉村經濟。坐在街渡之上,凝視着灑在海面的金黃陽光,蒲台很快已退至遠方了,然則當日行程只是初探蒲台之西南角,還待日後再找機會踏足這個小島的其他地方。

原文及更多照片,載於 八十後的光怪陸離

Will Cho的蒲台 TimeLapse:

更多:
靈龜上山在蒲台(上)
塔門草原樂逍遙
Eric其他文章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