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飛鵝山山難: 救援人員的第一身感受
飛鵝山
圖: RTHK

早前飛鵝山行山人士失踪事件引起全城關注,各大行山群組熱烈討論。有救援人員就於 Facebook 專頁 公務員secrets 發表文章,用另一角度看這件事。

綜合這位救援人員意見,覺得無論政府部門,以至一般義工,都有一定改善空間:

1. 警方敏感度不足

警方應以積極態度調查失踪人口,這次家屬報警後,發現警察只當普通離家出走個案,直到家人於網上求助,警察才變得積極。

2. 警方調查方法落後

最初警方沿用多年的做法,只以手機發射確定位置,直到民間搜救隊找到一頂帽,才展開搜救行動,但這樣已花了一天時間,令人婉息。

「要知道,手機發射站無法定位,只能以發射站天線的指向和功率去推測大約範圍,面積往往非常之大 (以這次為例,新蒲崗天台的基站,覆蓋範圍就包括獅子山到飛鵝山的大半條九龍山脈的向南山坡)。在未有智能手機年代,追蹤手機基站的確是唯一方法,但在大數據年代,難道仍只有這個緩不濟急的方法?」

3. 市民參與要注意安全

這次飛鵝山搜救範圍細,山勢險嶺,民間支援引來很多問題:

  • 不少市民無論基本裝備,甚至體能、技術皆有不足,增加正規搜救部隊的壓力,容易引致二次山難
  • 由於太多沒有基本知識的市民,令險峻路段容易有落石,令在場救援人員有不必要危險
  • 對現場環境和証物做成干擾,增加搜救難度
  • 搜救時必需要保持寂靜環境,但人太多,徒增噪音,令搜救困難。
  • 人太多影響直升機救援工作

該位救援人員強調,市民參與搜救工作有正面作用,但市民必須要量力而為。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