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山女] 遊走大刀屻 360°賞新界美景
山上景觀極開揚,四野無阻,很有居高臨下之勢。

好天行山,唔好天也行山,陰天行山別有一番滋味。少了藍天白雲雖然風景沒那麼美,但透心涼走得也舒服。大刀屻位於新界西北,高566.7米,再走過北大刀屻,翻過箕勒仔、蝴蝶山等多個山頭,陰天走便沒那麼熱,沿途飽覽新界東西美景,流很多汗也值了。此路需大量體力,成功走完有滿足感。

第1站:登大刀屻 俯瞰新界
由嘉道理農場起步,一開始便走上無數梯級,由約170米攀升至500多米,好不辛苦,但及至近屻頂處,景觀豁然開朗,俯瞰元朗八鄉一帶村屋,小了高樓大廈,多了一份平靜,儼如積木堆砌成的小市鎮。及後至山頂開始全無遮蔭,晴天日子記得注意防曬。登頂後景觀環顧,可東望林村谷、大埔一帶,南望元朗、西眺雞公山等,自身頓覺渺小。

登大刀屻景觀開揚,俯瞰元朗一帶村屋及車場,猶如積木堆砌出來般。
上山沿途可飽覽元朗石崗、八鄉一帶,右邊那組為雞公嶺及雞公山。

第2站:翻北大刀屻 山脊上遊走
大刀屻之所以得其名,皆因路段是於其山脊上行走,左右兩旁均是懸崖,猶於遊走於刀屻之上。亦有人將其名寫為大刀「岃」。雖然名字聽似險要,但部份較險路段均有欄杆,路況尚算易行,只是上落坡幅較大而已。一直前行便及至北大刀屻,高480.9米,可遠眺粉嶺公路、康樂園及泰亨村等。

登頂後很大路段均是沿著山脊而行,如遊薄刃上,因而得「刀屻」之名。

部份路段較窄,兩旁已是懸崖,因而設有鐵欄免生意外。

第3站:體力考驗 多翻兩個小山頭
走過大刀屻和北大刀屻後,以為即將下山完結?少年你太年輕了。山女不走回頭路,一直向粉嶺進發,再翻過256米高的箕勒仔,便繼續緩緩下山,正當以為快到終點時,突然碰到附近晨運客常到、只高88.7米的蝴蝶山,才到粉嶺火車站。還有氣力的話,還可參觀蓬瀛仙館。山女就投降了!

山脊上遊走,兩旁景觀仍是壯麗。
大刀屻及北大刀屻均有高程點牌坊及標高處,說明確實高度,要打卡。

於北大刀屻可俯瞰粉嶺公路、康樂園及泰亨村等。
蝴蝶山涼亭是晨運客常到之地,亭中擺放了不少呼拉圈、桌椅等。



Tips: 部份路段無遮蔭,做好防曬措施,帶備充足糧水,勿為打卡拍照做危險動作。

  • 路綫: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 大刀屻 > 北大刀屻 > 箕勒仔 > 蝴蝶山 > 粉嶺火車站
  • 長度:約10公里
  • 時間:約6小時(連拍照)
  • 難度:3星 (remarks: 4星滿分)
  • 前往交通:乘港鐵至錦上路/大埔墟/太和站,轉乘64K巴士,於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巴士站下車
  • 回程交通:港鐵粉嶺站
  • 裝備:防滑鞋、充足糧水、防曬裝備

Map ref: https://www.trailwatch.hk/?t=activities&aid=24101

植物小知識
近期花開燦爛,不少人容易混淆洋紫荊和宮粉羊蹄甲,可從顏色及花瓣特徵辨認呢!

洋紫荊,花瓣呈深紫紅色,為香港市花及區徽的主要圖案。
宮粉羊蹄甲,有五枚粉紅色的花瓣,其中一枚有深紅色條紋。

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香港山女] 昂平高原野餐 挑戰大金鐘
[香港山女] 紫羅蘭+孖崗山 飽覽赤柱
[香港山女] 初春漫遊針山、道風山
[香港山女] 摩星嶺 二戰軍事遺址探秘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