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山女] 魔鬼山炮台 遊軍事遺蹟

有次打算到鯉魚門三家村乘船離島遊,怎知人太多登不了船,便立即搜尋附近郊遊路綫,結果去了魔鬼山。魔鬼山官方名稱為炮台山,位於油塘及將軍澳之間,沿衛奕信徑登上,可眺望維港將軍澳,並觀賞當年保衛維港的軍事遺蹟。全程靚路易行,只有少量平坦泥路,普通波鞋已可應付,屬合家歡路綫。

第1站:登山前遊燈塔天后廟
由鯉魚門碼頭起步,必定會途經鯉魚門海鮮檔及燈塔,再走遠一點更可到天后廟。此燈塔仍在運作中,是進出維港船隻的必經之路,它便為鯉魚門海峽船隻照明導航,已服務大家超過60年。而馬環村天后廟則於2010年已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物,有63年歷史,有傳曾被海盜作哨站監視船隻。

鯉魚門入口處有個大牌坊,很有氣勢。
由三家村走到山路入口前,可望見酒灣內停了很多船隻。
鯉魚門燈塔至今仍運作中,潮退時大家可走到燈塔上拍照留念。
天后廟在燈塔前方,旁邊大石上寫了「萬世保民」字樣,旁邊還有兩枚大炮面海而放。

第2站:登頂觀炮台 遠眺維港
由天后廟返回分叉口右轉,便會見到地上有「往衛奕信徑」的指示路標。未幾接上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通道後,過對面馬路便接上「炮台山」。其實在政府地圖中並不會找得到「魔鬼山」,但約定俗成大家都這樣稱呼此地。有傳之所以稱為魔鬼山,是因為以前山上有如魔鬼般恐怖的東西——海盜!村民都聞風喪膽,因而有此俗稱。

及至山腰已可眺望筲箕灣筲箕灣避風塘,右邊乃油塘一帶工業大廈及鯉灣天等住宅。

上山路段「觀塘晨運徑」由香港賽馬會1988年捐贈,難怪全程石屎路兼有欄杆,而且鋪得咁靚。依沿途指示牌便能登頂,參觀炮台遺蹟,但此處已無大炮。遺蹟似乎日久失修,因此部份屬樓頂空心位便要小心。大大個圓形歌賦炮台滿有特色,走到炮台上方便可遠眺筲箕灣避風塘、日出康城等。可惜山女於該帶地上看到不少BB彈,估計有人當此處作戰場,各位如見到應勸止或報警!

比較大型及完整的可算是歌賦炮台,圓碌碌的好易認。
於炮台上方可俯瞰對面海避風塘,千金難買好天氣,怎麼看都咁美。
炮台的地下室及碉堡設施遺址,此處日久失修,頂層已封,遠觀就好了。

第3站:過墳場 油塘離開
不想走回頭路的話,可從炮台左邊落山,路上眺望日出康城、將軍澳堆填區、田下山、釣魚翁等,然後路過墳場,連下一堆樓梯,便可走回油塘地鐵站離開。

下山時遠眺將軍澳堆填區及田下山一帶,左下方已不難見到墳場墓地,山女不敢拍進鏡頭內呢。
除了食物盒,坊間最近出了一款防油可重用的環保麵包袋,帶上山吃完後摺好帶回家清洗即可,易攜又環保!



環保行山小Tips:
大家行山但亦愛護環境,源頭減廢,自己垃圾自己帶走,不破壞山野,山才可「長行長有」。大家可出發前自備水樽或水袋,沖點電解質飲品,減少購買膠樽裝飲品。食物方面可自備食物盒,帶些三文治或水果,吃完記得連果皮或果核都帶走,不要掉棄於山上,破壞大自然生態。 

  • 路綫:三家村碼頭 > 鯉魚門燈塔 > 天后廟 > 魔鬼山(官方稱炮台山) > 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 > 碧雲道 > 油塘港鐵站
  • 長度:約7.45公里
  • 時間:約3小時(連拍照)
  • 難度:2星
  • 來往交通:港鐵油塘站(步行前往起點約10分鐘)

Map ref: https://www.trailwatch.hk/?t=activities&aid=25330

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香港山女] 蒲台島觀奇石 香港南極
[香港山女] 迎第一道晨光 東龍島跨年露營
東平洲 地質探秘
大東山 潮拜芒草海
秋遊鶴咀 登香港最老燈塔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