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BBC: 珠峰基地營 EBC 因冰川融化被逼搬遷
珠峰基地營 Everest Base Camp

珠穆朗瑪峰基地營 (EBC) 除了是攀登珠峰大本營,亦是尼泊爾著名遊旅景點。每年登山旺季,該處都逼滿高達1,500攀山者或遊客。不過,BBC 引述當地匿名官員講法,指 EBC 存有多個安全問題,不得不啟動搬遷計劃。

地球暖化冰川融化

位於海拔5,364米的 EBC,建於坤布冰川 (Khumbu Glacier) 之上。近年地球暖化日益嚴重,基地營下的冰川以每年1米的速度變薄。此外,氣候暖化亦令雪崩更為頻繁,危害在基地營生活的人。

EBC 旁邊是坤布冰川

人潮擁擠有衛生問題

現時基地營最多能容納1,500人,攀山旺季都是人頭湧湧,亦帶衛生問題。該地官員指出,基地營每天大約要處理4000升尿液,此外還有大量固體廢物。EBC 曾經歷過疫情大爆發,令當局封山,搬遷方案希望可改善 EBC 衛生問題。

另外,遊客在冰川之上露營及煮食,亦會加速冰川融化。

搬至無冰之地

尼泊爾官員稱搬遷計劃於2024年展開。按照他們的想法,新的基地營將會下降200米。這裏的腳下是泥土,不會破壞冰川,也遠離雪崩威脅,也希望可容納更多遊客。

不過,對於攀山者來說,將需要更多時間登頂。

資料: 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