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露營 Camping > [香港山女] 迎第一道晨光 東龍島跨年露營
上周有幸遇上好天氣,早上約7時目睹日出美麗一刻,紅紅的太陽由海平面緩緩升起。

踏入2017,大家可選擇看日出,迎接新一年第一道晨光。除了半夜出發行夜山,還可以選擇露營過夜,而東龍洲便可以一次過滿足行山和露營兩個願望!山女上周便在此露營過聖誕,還環島遊行了個大運。若然大家不露營,亦可選擇乘船早去傍返純粹行山,美景當前同樣吸引,在新一年行個大運有個好開始!

不論是官方營地或其他草坪,長假期均擠滿露營人士。

第1站:紥營等日出 享受露營樂
東龍洲又名東龍島,指定露營營地在東北部的炮台特別地區,共有營位10個,先到先得。該處有燒烤爐,但只有旱廁,即無沖水廁所,但旁邊有水源可供洗滌用。有不少人亦會選擇東龍洲其他地方,如北面有不少大草坪,有些向東邊更方便看日出,附近有士多提供食物、廁所和水源,長假時人山人海呢,也會有警察到場視察和維持秩序。

無論選址哪兒紥營,都記得校定鬧鐘,早上爬起來看日出啊!紅紅的太陽由海平線升起,令人感動,慢慢染紅了一片天,好不壯麗!但看日出也需要運氣,好運的話這樣迎接新一年真是好極!

法定古蹟炮台,外牆修葺得完好,但內裡其實無任何炮台,山女失望而回。
即使山林間亦有人紥營呢。

第2站:環島遊 順時針登頂
露營的話,全日流流長,還可順便來個環島遊。山女推荐順時針方向走,由南堂頭出發,沿島右邊走上南堂頂,因為上山路段較難行,部份位置需手腳並用,如逆時針由此落山難度便倍增,無經驗者有一定危險。上山也最好選晴朗乾爽日子,否則濕氣重或雨後泥石濕滑,也不建議此路攻頂呢。接上民航處導航站後,除kill標(記柱)外便全是石屎靚路,簡單易行。

炮台後方可眺望東龍洲東面,景觀壯麗,亦有人在此露營,看著此景煮食真識嘆!
士多後方可通往燈塔,亦可向後看到白沙灣及新碼頭。

登頂往民航處導航站需手腳並用,但登頂沿路景觀美麗,可飽覽北面半個島,當中包括多個露營熱點,並眺望清水灣鄉村俱樂部。

第3站:賞法定古蹟 石刻炮台
島上共有兩個法定古蹟,一個是在營地附近的東龍炮台,原稱佛堂門炮台,建於約1722年,監控佛門堂一帶海峽,1810年時已因位置偏遠補給困難而遭棄置。1982年起定為法定古蹟,1997年時更被掘出大量出土文物,包括炮彈、器皿、魚獸骨骼等。炮台經保育修葺後,外牆石牆頗有氣勢,但內裡已無任何炮台呢。
至於石刻則位於島的西面,是香港現存最大的石刻,整個形狀似龍形,1979年起定為法定古蹟。

環島如不走攻頂較難行山路,亦可選擇只行石屎路徑原路折返,路程便較長約10公里,如即日來回便需抓緊時間。

不少人選擇路綫2,行至直昇機坪後原路折返,假日遊人眾多。



路綫1(順時):南堂頭碼頭 > 燈塔 > 古蹟炮台 > 登頂往民航處導航站(需手腳並用)> 南堂頂 > 眺望鬼氹 > 眺望鹿頸灣 (有時間可前往) > 古蹟石刻

  • 長度:約7公里
  • 時間:約4小時(連拍照)
  • 難度:2.5星

路綫2(逆時):南堂頭碼頭 > 燈塔 > 古蹟石刻 > 鹿頸灣 > 眺望鬼氹 > 南堂頂 (原路折返)

  • 長度:約10公里
  • 時間:約5小時(連拍照)
  • 難度:2星
(按圖放大)
沿途往上看可見南堂頂標記柱,但通往路綫不明顯,需穿過及腰草叢,建議穿長褲。
沿途眺望鬼氹,地貌特別,有登山高手會到此遊石澗。
眺望鹿頸灣,有曾到的山友指景觀也相當好,可惜山女不夠時間過去。
下山看古蹟石刻前,有一觀景台,景觀十分開揚,還可望到右下方碼頭附近魚排。
法定古蹟石刻需走二百多級樓梯下山才看到,但山女看了石刻良久,仍參透不了當中寫(畫?)的是甚麼呢。



島北面有多間士多,其中最大的可算是假日士多,不少山友稱此為「假日酒店」,店內天花掛滿遊人寫畫的感言卡,充滿人情味。公仔麵雖然等久點,但十分豐富又不貴,讚!
除右邊官方營地外,有不少人會到島上其他地方露營,如左邊近燈塔的大草坪。

來往交通:

  1. 鯉魚門三家村公眾碼頭乘搭街渡,船程約20分鐘。來回$45。
  2. 筲箕灣避風塘碼頭(西灣河港鐵站較近)乘梁記街渡,船程約40分鐘。來回$55。

遊東龍洲小TIPS:
島上分了新舊碼頭,天氣不好時只停舊碼頭,大家最好上船前向街渡致電查詢。

參考地圖環島    往炮台    路綫2+石刻

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東平洲 地質探秘
大東山 潮拜芒草海
秋遊鶴咀 登香港最老燈塔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