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奧運 Olympic > 東京帕運.擁有23面獎牌的Jessica Long: 帕運改變我一生

12歲第一次參加帕運會的 Jessica Long,本生於俄羅斯西伯利亞,13個月時被美國家庭領養,到美國定居。她出生時患有腓骨半側畸形,即她的腿沒有腓骨、腳踝和足骨。

Jessica 18個月大時,要在膝蓋以下截肢,以令她可以使用義肢走路。然而,沒有雙腿的 Jessica 仍鍾情體育運動,成長時除了游泳,還學習過體操、籃球、啦啦隊、滑冰、單車、跑步,甚至攀岩。

最後 Jessica 決定專注游泳訓練,因為游泳對她腿部傷害較小。經嚴格訓練後,Jessica 12歲首次現身雅典帕運會,代表美國贏得了三面金牌。之後三屆帕運,她總共奪得23面獎牌,其中13面是金牌。

覺得被世界遺棄

年幼時 Jessica 覺得自己是世上最不幸的人,被親生父母遺棄,身體殘障,好像所有壞事都衝著她而來。她說:

「每個人都有腿。就連我的妹妹都有腿,很難理解我做錯了什麼: 為什麼是我? 後來我知道了帕運,它確實徹底改變了我的生活;它給了我信心,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覺得自己並不孤單。」

Jessica 在雅典帕運取得三面金牌,她首次覺得自己得到上天肯定。此後倫敦及北京帕運,她仍然堅持在艱難生活中追求極致成就。

2016陷入低谷

2016年里約帕運,Jessica 雙臂訓練過度受傷,這對於一個「沒有腿只有手」的游泳選手來說,簡直是死亡通牒。Jessica 情緒困擾而患上飲食失調症,她半推半就下參加里約帕運,但她仍奪得1金3銀2銅的成績,Jessica 覺得十分諷剌。

里約帕運 Jessica 仍奪得金牌

經歷過運動員低谷後,Jessica 與足球教練結婚。這時 Jessica 開始到學校擔任教練,她表示從小朋友訓練之中,看運動員的光輝,回憶起自己鍾愛游泳的原因:

「游泳可以證明我的人生是有義意的。」

今年Jessica 29歲,東京帕運是她第5次出席帕運,參賽項目:

  • 女子S8級100米背泳
  • 女子S8級200米四式混合
  • 女子S8級400米自由泳
  • 女子S8級100米蛙泳
  • 女子S8級100米蝶泳

資料: SI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