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奧運 Olympic > 北京冬奧.立陶宛官員拒絕參與,盛事面臨國際杯葛?
世界各地有民眾示威要求政府官員杯葛北京冬奧

距離北京冬奧開幕尚有70餘日,官方喉舌《文匯報》日前報道,北京賽區及延慶賽區8個競賽場館、16個非競賽場館、31項配套基礎設施全部完工,看來大會已做好準備,迎接這場體育盛事。不過,另一方面,各國政府對於參與冬奧仍有疑慮,賽事面臨外交杯葛。

立陶宛與北京交惡

立陶宛教育、科學暨體育部長於11月28日正式宣佈,將不派官員出席明年2月北京冬奧活動,成為全球第一個杯葛北京冬奧的國家。近日,立陶宛因成立「台灣代表處」與北京交惡。中國將立陶宛大使館降格,並關閉官方網站,並暫停各項業務。另一方面,立陶宛17名議員發佈聯名聲明,呼籲立陶宛上至總統、官員,下到所有運動員,集體抵制北京冬奧。

不過,立陶宛總統指出,全面抵制對運動員不平,表明會容許運動員參加冬季奧運。

事實上,自從香港及新疆人權問題引起國際關注,兩年前國際民間團體,已呼籲各國政府杯葛北京冬奧。至今立陶宛終於發出第一槍,各國態度隨即惹來關注。幾個主要國家的態度暫仍甚為保守:

  • 美國: 尚未決定
  • 英國: 樞密院議長表示未有決定,但補充「我們尚未訂機票」,惹來各種推測。首相約翰遜早前表示,杯葛行為無實質義意
  • 日本: 未有決定,但日本首相已接受訪華邀請
  • 韓國: 很大機會出席,希望趁機與北韓官員會談
  • 俄羅斯: 總統普京已答應出席
俄羅斯總統普京已答應出席

最關鍵的相信是由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組成「五眼聯盟」 (Five Eyes) 的態度,不過她們尚未有決定。

資料: Yahoo! 新聞 (台灣)中國時報R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