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奧運 Olympic > 東京奧運.現代五項: 由傳說演化的綜合運動項目

奧運有個項目,運動員要落水、要騎馬、要耍劍、要射擊還要賽跑,他就是在一般運動會難得一見的項目「現代五項」(Modern Pentathlon)。

現代五項傳說

19世紀拿破侖軍隊受敵軍圍困,一名年輕法國騎兵穿越敵陣送信時,先遭到敵人以利劍攻擊,之後再以槍火還擊。騎兵失去馬匹後,先要游過急流,再以跑步將信息傳回總部。1912年斯德哥爾摩奧運會,就依這個傳說創立了「現代五項」,以考驗運動員的耐力及綜合運動能力。這項運動自1912年成為奧運項目後,一直舉行至今。

五大項目

五個項目要求的運動能力甚為不同,自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後,這個項目基本上於一天內完成,不過東京奧運就分為兩日。

擊排位賽

採用重劍,每回合1分鐘的循環賽,戰績最好運動員獲最多積分。

游泳

200米自由式,排序依照選手同項比賽最佳成績排列。

擊獎勵回合

比賽採淘汰制,每場對決持續30秒。運動員每贏得一個對決,就可獲1分。

馬術

馬術障礙賽,馬匹由大會提供,選手需於賽前20分鐘與馬匹相處及熟習場地。男女子組分別策騎450及350米,跨越12與15個障礙。

激光跑

根據前三項總得分排位,運動員必須用激光手槍,在50秒內完成4組射擊,每組包括五個靶,射擊距離為10米,期間還要完成800米賽跑。賽事的難度,在於要在跑步過程中要保持速度,射擊過程中又要控制好呼吸,在盡量平靜狀態下完成射擊。

參考: olympic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