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奧運 Olympic > 谷愛凌任美國申奧大使,中國媒體: 國籍問題水落石出

代表中國參加2022北京冬奧嘅滑雪選手谷愛凌,日前公開表示將擔任美國申辦2030年或2034年鹽湖城冬季奧運會嘅大使。消息一出,香港網上一片挖苦之聲,有本地愛國份子覺得,身為炎皇子孫為美帝賣命,實在有辱國體。不過,咪以為大陸民眾會同仇敵愾,事隔一日,大陸輿論對谷愛凌仲係寵愛有加,仲發展出一套「神邏輯」,為谷愛凌嘅決定自圓其說。

當中最具代表性一定係官方喉舌《新浪網》,佢哋發表一篇「專欄」文章 (文末注明「不代表新浪網觀點或立場」),話谷愛凌擔任申奧大使呢件事,正正令谷小姐國籍問題「水落石出」。

文章話,美國媒體大肆報道申奧大使新聞,而權威雜誌《福布斯》同《Time》都以 “China’s” 去形容有國籍問題嘅谷愛凌,文章認為「他們不僅是在美國,乃至全世界都有著很高的關注度,可以說他們雜誌中的一行一字,都標誌著美國方面最權威的聲音」,而且「美國媒體都對谷愛凌的國籍做出了最好證明,想必部分網友真的沒必要再去糾纏這個問題了」。

CNN標題 “China’s Eileen Gu”,令大陸民眾雀躍不已。

呢個邏輯成為大陸主流思想,唔少人都相信谷愛凌毫無疑問係中國人,對中國體壇作出巨大貢獻。網民採用呢個邏輯,認為谷愛凌為美國擔任申奧大使,對中國百利而無一害:

  • 谷愛凌有中國人傳統美德,為咗促進跨文化交流,不惜幫助美國
  • 美國缺乏人材,而谷愛凌有大愛
  • 谷愛凌「用愛真誠擁抱世界」
  • 美國冬奧組委充分肯定了谷愛凌在滑雪方面取得的成績,是中國的榮幸

總之,中國又贏一仗!

資料: 新浪網阿南體育i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