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奧運 Olympic > 14歲征服七大洲馬拉松的冬奧金牌得主 Winter Vinecki

23歲的 Winter Vinecki 今屆第一次冬奧,代表美國在空中技巧混合團體賽 (Mixed Team Aerials) 力克中國,取得金牌。不過Winter 最廣為人知的,並非她在雪地上的成就,而是她馬拉松的紀錄。

最年輕的七大洲馬拉松完賽者

Winter 生於美國密芝根州,自小酷愛戶外活動,也得到媽媽鼓勵愛上了長跑,5歲開始已可完成5000米比賽。之後 Winter 轉戰三項鐵人,但因為當地甚少兒童組別賽事,她只有與成年人一起比賽,而 Winter 10歲時已可完成奧運距離三鐵賽 (1500m游泳、40公里單車、10公里跑步)。雖然這令 Winter 難以站上頒獎台,但反而令她更早習慣正規比賽。

中間最矯小的就是 Winter

9歲時 Winter 爸爸因癌病喪生,媽媽獨力撫養三名子女之餘,更對各人因材施教。而 Winter 亦在這時成立了慈善組織「Team Winter」,關注癌症病人,亦因此到世界各地跑馬拉松為組織籌款。

有一次 Winter 在計劃比賽時,意外發現「最年輕完成七大洲馬拉松」的紀錄(Seven Continents Finisher),是由一位27歲男跑手保持,於是決定嘗試挑戰。Winter 與媽媽排除萬難,游說多個主辦單位讓一位年僅十多歲女童參加42.195公里長跑比賽,當中包括挑戰高海拔的「印加古道馬拉松」(秘魯) 以及在冰天雪地舉行的「南極洲馬拉松」。結果,Winter 於2013年3月在南極洲衝線,成為最年輕的 Sever Continents Finisher。

Winter 說,在這幾年跑馬拉松的動力源自亡父,她要向大家證明,爸爸縱使離開,但她們仍活得好好的。

因馬拉松而跑到冬奧

Winter 童年時成為馬拉松比賽焦點,她也經常出席分享會鼓勵大家。在一次講座之中,她認識到三屆冬奧滑雪選手 Emily Cook。Emily 對她的經歷深深吸引,成為了好朋友,亦因為 Emily 的鼓勵,Winter 投身了自由式滑雪運動。

12歲開始,那時還要跑馬拉松的 Winter 得到這位前奧運選手的訓練,取得訓練獎學金。

完成了 Seven Continents Finisher,Winter 將目標定在2018年平昌冬奧。不過,2017年年底,距離冬奧不足半年,Winter 在一次訓練時臉部擊中水面 (自由式滑雪平時在水中訓練),臉骨嚴重受傷,要做整形手術。手術四周後,Winter 重返訓練場,但她又因意外撕裂前交叉韌帶,最後 Winter 只能在病床中觀賞電視轉播。

進軍北京冬奧

平昌冬奧後,Winter 更志切要參加奧運,但重傷令她對高空動作有心理陰影,而疫情威脅亦令準備比賽變得艱難。不過,Winter 在這時發揮她在馬拉松賽道上的堅毅精神,克服種種難關,最後如願踏上奧運舞台,並代表國家取得金牌。

「四年前的重傷反而令我變得更成熟,令我在今年的比賽準備得更好。」

Winter在2017年重傷後,要戴上透明面罩比賽。

Winter 更希望她在運動場上取得的成就,可以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到現在,Winter Vinecki 仍透過「Team Winter」這個組織,關懷癌症病人,以及鼓勵兒童多做運動,建立健康生活。

按: 根據奧林匹克官網的說法,歷史上有名為「Winter」的夏季奧運選手,也有名為「Summer」的冬奧選手,但是冬奧歷史上出現「Winter」這個名字,只有 Winter Vinecki 一人。

資料: ES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