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奧運 Olympic > 台灣藝人撐奧運選手被小粉紅全面攻擊,文化部: 沒有一位需要道歉

繼徐熙娣小S後,再有台灣藝人因奧運而遭受大陸小粉紅攻擊。天后蔡依林、徐佳瑩、魏如萱及吳映潔,亦因支持台灣奧運選手而被指台獨。台灣文化部以「沒有一位藝人,需要為了支持自己國家的選手而道歉」,撰文力撐台灣藝人。

蔡依林被要求對台獨表態

蔡依林近日於社交平台,為羽毛球手戴資穎、李洋、王齊麟以及射箭選手湯智鈞等中華台北運動員打氣,雖然蔡依林發文相當小心,只寫道:「Respect!! 抱緊緊,超強的。」但仍被大陸網民斥為台獨份子,並要求蔡依林表達台獨立場。

徐佳瑩「立場有問題」

歌手徐佳瑩發表 IG 限時動態,寫著「太精彩了,感動不已! 謝謝你們這些在世界頂端實現自己的運動員們,沒有比這更勵志的了。」並附上一連串 emoji,其中包含羽球、桌球、舉重、體操、柔道、高爾夫、射箭,以及金銀銅牌的圖案。

但大陸網民批評這些 emoji 都是中國台北獲獎項目,質疑她「立場有問題」,攻入其個人 IG,甚至於其兒子的照片下留言炮轟,指她一面到大陸賺錢,一面慶祝台灣得獎。

台灣藝人動輒得咎

另外,歌手魏如萱及電視藝員吳映潔,亦因為於網上發表感激台灣選手的言論,甚至說一句「好感動」,也遭受大批大陸網民圍攻。

這幾名藝人被攻擊後,都採取三個步驟: 刪帖、澄清、道歉,以保平安。暫時未知大陸網民及商家有否進一步行動。

台灣跨黨派譴責攻擊

台灣藝人因支持奧運運動員而受到圍攻,台灣文化部於 Facebook 發文,抨擊有關行為:

「在臺灣,沒有一位選手,需要為了比賽失利、沒有得到金牌而道歉;也沒有一位藝人,需要為了支持自己國家的選手而道歉。文化部相信,每一位代表國家出賽的選手,不論比賽結果,都值得全體國民的讚許與欽佩;每一個國民,也應當享有公民社會中,最基本的言論自由。」

此外,台灣立法院以跨黨派發表聲明,呼籲各界堅守「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的原則,不要破壞兩岸和諧。

支持自己成長地方的運動員是無可厚非,實在無需上綱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