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中國逾50場賽事延期,街頭現「馬拉松乞兒」
日前於嘉興市出現的行乞者

大陸爆發疫情,長跑比賽紛紛叫停。繼北京、成都、武漢等馬拉松上星期宣佈延期,這星期陸續有賽事亦加入名單,包括杭州、南昌、太原馬拉松等大賽。國內媒體統計,超過50場賽事取消或改期。

賽事突然取消,對於穿州過省的參加者非常麻煩。因為部份賽事在起步前幾天才宣佈消息,這批要舟車勞頓的參加者,收到消息後往往要在旅途中折返,更給予不法份子行騙機會。

最近在浙江省嘉興市,有人發現幾位穿著跑步服飾的人士,於市內各處向途人索取金錢。他們高舉紙牌,寫著:「2021蘇洲灣馬拉松跨省參賽備用耗盡,敬求返程補給。」

同樣是嘉慶市,有人以騎行為理由:

「長途騎行遇到困難,請求好心人幫點錢吃飯和湊裝備。」

內地媒體稱,今年七、八月大陸開始恢復馬拉松比賽,形成社會上跑步風氣。有不法分子利用跑友之間互相幫助的心態,從中騙取同情心以及金錢。

日前於嘉興市出現的行乞者

事情在網上發酵,有精明網民都覺得疑點太明顯了:

  • 「穿得比我精緻,裝備比我齊全。」
  • 「現在手機已可轉帳、付費,一通電話已可找朋友借錢吧。」

早年的騎行騙錢風潮

這類以運動為理由,在街頭騙錢的事件,早於2016年已廣見於大陸,甚至傳至香港。早幾年前,觀塘藍田就出現過幾位說自己穿州過省騎單車的大陸人,在街頭籌募旅費。

早幾年在藍田站出現的「騎行者」

資料: 搜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