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囉嗦大叔] 香江渣馬2018

唔玩唔玩又再玩,原因很簡單,今年將會是屬於大叔的年份,這當然要紀念一下。不過,這一次全馬,大叔毫無針對性的準備,事關環大帽山一役,真的賠了夫人又折兵,身體不似預期地復原,唯有食著老本上跑道,運用潛在毅力、聆聽身體狀況、作出適當策略。完賽時間從來不是大叔參賽目標,只要不會元氣大傷,能夠成功摘下紀念牌,證明自己曾經努力、曾經遇到的歷程、曾經得著過的成就。

一如既往,跑手們需要好很辛苦,在天黑時份起床預備。這項不近人情、香江體壇盛事,還是有數萬名鬧完,但還是做的人參與。可幸,我走在七點起步線,但見義工童軍哥哥,還是睡眼惺忪、不在狀態;見他們急趕努力地將選手包拋進貨車內,提醒我原來還有十分鐘便要起步。

本來臨場要上廁所,但見人龍旺場,不想延誤起步時間,只好忍著膀胱說一聲上線。不知怎樣今年心情非常平淡,總覺得路邊的打氣遊人沒有兩年前那麼積極;而負責我們那一組的司儀,似乎也比兩年前遜色,其實從2015至2017,香江社會根本沒有修補過;一開始2018,就更加荒謬、討厭、可惡,所以才會講粗口以洩心頭之憤。反而走過旺角奶路臣街,會勾起另類回憶,想著如果歷史可以回到過去,結果又是否一樣。

後面傳來英語,好像是對我說:「Team Amnesty」,他是一名穿著CUHK上衣的外國男孩子,為我打打氣。沒錯,大叔今年沒有奇裝異服,只為國際特赦組織穿起黃黑色的上衣,默默喚醒世界,尤其一些強權國家,必須公平公正地對待那些為公義,但被無理判刑的在囚人士。

轉出西九路段,開始光明大道,總喜歡欣賞一年一度好風光,就是奧海城對出的草地,臨時變成公共男廁,真的給女仕們眼紅羨慕。上到高速公路,便來個急轉彎,跑在對面線的便是後排的選手;突然有位女仕,跳過膠帶、走進跑道,匯合她的幾位跑友,這樣她便節省了一百米的時間。有人會問:「有冇所謂呢?」其實,小事不問,慢慢便養成愛理不理的羊群效應;等待某一天希家都成為港豬,只顧今天食乜餸的時候,都已經不再懂得恐懼、後悔,也不明白生活的意義、質素;活在豬欄之中,更加不明白何為自由、公義。人群之中,總有義士,向大會工作人員作出投訴;雖然沒有正面答案,但至少做了應該做的事,問心無愧。在此亦希望這位女仕反省自己這種不負責任、嚴重威嚇其他選手安全的行徑;大會如是那麼的愛護跑手,應該即時將她終止參賽資格。

私人時間的大叔都是比較含蓄,上廁還是利用流動廁所比較恰當,不過這樣就浪費三分鐘了。重回賽道,歡呼聲一聲接一浪,繼而看見電能領航車,時鐘數著01:3X:XX,原來是一眾首領黑豹奇俠,他們跑姿優美、身體協調、運動效率奇高,就像疾風掃過;相信再過多大半小時,他們已經成功上岸。

不過,跑步從來都只是與自己競賽,面前餘下的三十多公里,還是留待每名跑友來發掘奇蹟。身邊有多少朋友曾經走上昂船洲大橋呢? 內地大媽旅客當然不會錯失良機,立足拍照吧! 走到南灣隧道,竟然給我遇上Fitz總編,為著堅守諾言,他正在很努力地前進,這種男孩子實在嫁得過。大叔繼續向青馬邊皮方向進擊,香江渣馬狠心將青馬橋賽道去勢,成為一闕憾事,跑友只好兜來也兜去,直接來回汀九橋,然後一直向南跑返港島。期間對面線傳來:「大叔加油」,是一名後生仔對我揮手,我很高興又遇上一名實體粉絲,其實我的真身都沒有公告天下,所以他真的很有心。過幾天,面書傳來交友邀請,原來就是他,那一晚在毅行夜認識的朋友仔,幸會幸會。人生就是這樣,不同時間會有不同人物出現;一些人只是過眼雲煙,但有一些人將會成為你的好知己、好蘇眉,大家都在期待著。

過了二十公里,雙手還是感覺寒冷、體能開始嚴重下降,為免過渡消耗體力,只好放慢步速,甚至斷斷續續行了幾公里。關於補給事宜,大會水站充足,有我最不喜歡的紙杯亂丟在賽道之上;天寒地凍,又有極不環保的海綿寶寶隨處棄置跑道之上,似乎即棄垃圾問題是永遠不能解決。另外,在這段路程,曾經有位中年跑友在我前方跌倒,引致膝頭流血,我扶他到跑道一旁,望一望有沒有救援,但似乎四周都只有其他跑手,而不見醫護人員,我只好留下紙巾,讓他止血。外國有醫生護士,每隔一段距離,走進人群,成為流動救援隊伍、甚至有警員走入人群,隨時維持秩序。不幸地走了幾公里,那個膝頭出血男,又在我的對面線再次受傷倒地,膝頭這時已經有兩個傷口,恐怕要到鄰近救護站大修一番。

進入長青隧道,想休息一會,所以行了頗長時間,突然背後傳來動聽歌聲、還有音樂伴奏、繼而眾人合唱:「喜歡你 那雙眼動人 笑聲更迷人 願再可 輕撫你 那可愛面容 挽手說夢話 像昨天 你共我」,嘹亮歌聲在隧道中環迴穿梭,實在拍案叫絕。這位流動歌手拿著 Ukelele,背負著小型擴音機,帶領前後跑手輕鬆面對漫漫長路。唱完了一段樂曲,他又會立即找回他的另一半,手牽著手,慢慢緩步跑,體貼入微、羡煞旁人。香江渣馬的唯一好玩之處,就是依靠各位跑友的原創自娛項目,自我 high 爆,為大家增添多份樂趣。

西九高速走廊頗為漫長,偶然遇上一些驚喜;跑友跑到痰上頸,咔嚓一吐,飛箭落地,望一望他的參賽戰衣,謎底很容易就被解開。只希望強國經濟發達的同時,人民的公德心都要趕得上普世價值的水平,請不要降低香港人的質素啊!

終於來到萬眾期待的西隧入口,亦是各個院校打氣團的表演場地;縱觀三年渣馬,始終覺得 CityU 的組織能力最強勁、城大同學仔女最為落力。還有無數攝影師在多角度站崗,準備為各位跑手謀殺大量菲林,當然大叔都非常期待中槍的一刻。大家都得到巨型廣告版上的六大馬Sub3型男金毛的加持,最後幾公里,當然有信心繼續捱下去吧!

本來整日都是充滿雲霧,所以跑得非常輕鬆;一出西隧,竟然陽光普照,溫度上升起來,還好清風照樣送爽,但仍見多名跑友抽筋,救傷隊員忙過不停;所以,平日真的要勤加練習,比賽日前的生活一定要檢點。否則,就算給你走上賽道,但賠上了生命,那又值得嗎?

進入香江渣馬最後路段,有中環灣仔一帶一路的地盤、曾經是常客的龍和道、添馬公園、灣仔會展、馬獅道,氣氛越來越熱鬧;不過,仍然覺得香港人的伸手打氣文化比較拘謹含蓄。義工由天未光站崗至中午,的確感激不盡;強如有一百噸正能量的女俠都被北風吹至激出嬲嬲豬表情,實屬遺憾。

約定了家人在終點見,講過就要做得到;臨過終點,有人叫我真名字,原來是老好友,她的老好友先生的初馬早已完成,實在恭喜賀喜。無驚無險,三年內第九隻全馬策騎完畢,雖然成績一般,但接過完賽牌,心情還是興奮。但有一個小插曲,在衝線後,後來的綠衫男竟然用手推撞我,極無禮貌,在大會的相片已經找到他,希望你以後在跑道或人生路上懂得尊重別人、尊重自己。

第一時間,將完賽牌拿給母親,希望給她力量和信心,讓她可以重新站立和步行起來,一齊手挽手去shopping。

原文載於網誌 這是一遍融合人、大自然、生活態度與公義的樂土
囉嗦大叔 Facebook專頁

>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囉嗦大叔] 在哪處拗柴 就在那裡重新起步
[囉嗦大叔] 超越.你的不可能—陳彥博
[囉嗦大叔] 休足時間
囉嗦大叔@Fitz.hk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