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重行人生] 我在渣馬終點前100米的見聞

往年渣打馬拉松都與我無關,但今年,我作為某機構的攝影師,為他們拍攝渣馬,我決定在終點前一百米定點拍攝,完結後卻聽到一些不好的消息。

今日天氣晴朗,温度怡人,跑手們都希望可以做出好成績,但就我在最後一百米現場所見,很多人在最一段路狂奔,就像要把體內所有能量用光一樣,當時的我,真的覺得很「牙煙」,擔心又會有人在衝線後暈倒,結果我的擔心應驗了,十多人送院,甚至有三中危殆,有生命危險。

還記得我在長途徒步時,也曾經想不斷加速衝時間,但後來我發現,就算我腳步走得有多快,時間其實只會縮短十多分鐘,但自己卻會累得要命。同理,一場馬拉松賽事,跑手在最後一百米不要命的衝刺,也可能只能也十多秒,但後果卻可大可小,值得嗎?

真的要改善成績,除了鍛鍊體能外,更重要是學懂分配自己的體力,如果你在最後一百米,發現自己「體力過剩」,就是代表你前段有餘力跑更快,省下的時間絕對比你一百米衝刺多得多。

說到底,其實就是要多練習,最好就是養成平日也跑步的習慣,而不是每年渣馬前一兩個月才開始訓練,否則你一百米衝刺再快,也無助你改善時間。



重行人生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重行人生] 負重徒步杯靈雙渡
[行山考牌路線] 杯靈雙渡
[重行人生] 尼泊爾登山之旅 (六)
[重行人生] 4300公里衝線了
阿寶@重行人生@Fitz.hk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