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七週八賽] 之第4擊 – Nike Women’s 10KM

 

4月第一場賽事,是女子專屬的 Nike Women’s 10K比賽,這是我參與的第一場10K路跑比賽,本來挺期待這一場賽事,打算以輕鬆步伐完成50分鐘的目標,但事與願違……

由於當日不幸地要上班,唯有5點鐘提早收工偷走趕往比賽場地,乘搭大會接駁巴士到達科學園已經是6時多,趕緊小解、寄存行李,會合同伴後便跟隨大隊上線。前往上線必須經過大會安排的Race Village,有各式攤位及拍照區,對港女來說實在太吸引,許多人走走停停導致前進速度奇慢,眼看自己身處尾位,距離起步線足足一百米已經無法再前進,內心只能望「門」輕嘆。

 距離起步線足足一百米已經無法再前進,內心只能望「門」輕嘆
距離起步線足足一百米已經無法再前進,內心只能望「門」輕嘆

在線上等了半小時才起步,期間根本連伸展拉筋的空間也沒有。起步頭幾公里猶如變速障礙賽,只能急步行,看準空位追上前,直到3KM處才追上60分鐘的Pacer,可想而知擠塞情況有多嚴重。不想蟻速前進,但頭一半路程只能瞄準空檔過人,時快時慢,變速急剎,非常費力。直至後半段終於超越主車群,得以全力前進,但加速已經太遲,最終50分鐘的目標以1分半鐘之差擦身而過…

有關賽事安排,CC的文章(《劣評如潮的Nike女子10k》)已經說出了我的心聲,我也有不少不滿:

1. 賽道對6000位參加者來說,的確太窄,光源不足是很大問題,人不多時當然不覺,但當人多得像沙甸魚般,視野受阻,這麼暗的環境的確非常危險,連我這樣有行夜山經驗的都差點被路邊雪糕筒絆倒,何況無經驗人士?

賽道照明不足,對沒夜跑經驗的跑手非常危險 (圖片來源:Fitz)
賽道照明不足,對沒夜跑經驗的跑手非常危險 (圖片來源:Fitz.hk

2. 太多for fun的年度跑手,比sunday driver更危險,我在近龍尾位置起步,未走到起點線,人群已多次突然停下,很多人一開始已經做步兵,停下拍照,對認真跑的人很大影響。其實大會應該預計到很多無經驗的跑手,我也明白很少參加比賽的女生很想自拍「呃like」,其實只要分批起步已經可以大大改善,畢竟參加人數是6000人而非600人,足足是去年的一倍,大會應該不會天真得認為多一倍的人數可以同樣的安排處理吧?

3. 人太多嚴重塞車,要追回時間,只有吼準空位過人,慢跑<—>加速過人<—>急剎這個循環在頭幾公里不斷上演,真的浪費了很多體力,原本打算「5分披」輕鬆跑,誰知結果要上4分幾pacing才能追至接近原本目標,由近隊尾追至175名,真的不容易呀…

原本打算輕鬆跑50分鐘,結果不停追趕還是差一分半
原本打算輕鬆跑50分鐘,結果不停追趕還是差一分半

4. 幸好我完賽尚早,終點處找到跑班教練,著我趕快趁人不多去取回行李,那時候還未有人排隊,我很順利拿到果汁爆谷,但聽說有較遲完成的跑手拿不到物資,如果大會真的竟然沒有準備足夠每人分配的份量,我真的覺得有點過份,畢竟報名費不便宜呀!

第一次跑完比賽有教練迎接和幫忙拍照,幸好有經驗人士提醒我盡早領取行李,否則便不大排長龍了(圖片來源:Man Siu Kit @ Running Man Athletic Club)
第一次跑完比賽有教練迎接和幫忙拍照,幸好有經驗人士提醒我盡早領取行李,否則便不大排長龍了(圖片來源:Man Siu Kit @ Running Man Athletic Club)

5. Race village分佈混亂,指示不清,幸好我在搭車經過賽區時見到有臨時廁所,一下車沒有跟大隊,自行衝去臨時廁所解決,這邊的廁所沒什麼人用(大概根本沒人知道),而商場那邊的廁所卻排隊排到天荒地老。

今次參加這個賽事,算是一個體驗,讓我對這類繽紛嘉年華式熱門賽事有了心理準備,下次下次,如果下次再參加,我知道還是不要有期望算了。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