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六大馬獎金縮水,公平嗎?

Eliud Kipchoge (肯雅) 和 Gotytom Gebreslase (埃塞俄比亞) 剛於11月5日成為應屆 Abbott World Marathon Majors (世界六大馬拉松大滿貫) 新鮮出爐的男子和女子冠軍,各奪五萬美元獎金。獎金金額是上屆的五分之一,跑步網媒 LetsRun.com 大造文章,指 Kipchoge「蝕底」,損失了20萬美元,又說大會「閃縮」,沒有發放官方新聞稿公佈成績和獎金的變動。

 

大會於五週前公佈大滿貫的運動員獎金縮水,由25萬美元改為5萬,即時生效。在這項公佈的前兩天,Kipchoge 在柏林馬跑出 2:01:09 的佳績。

六大馬是指東京,波士頓,倫敦,柏林,芝加哥和紐約馬拉松。大滿貫由2006年起設立時,男女子錦標的個人獎金是50萬美元。評審會按運動員在年內表現最好的兩場場賽事成績計分;輪椅運動員則計最好成績的四場。根據大會網站 Leaderboards,男子榜首是 Kipchoge 和 Evans Chebet ,同獲50分,女子第一名是 Gotytom Gebreslase,第二名是 Ruth Chepngetich 和Lonah Salpeter,兩人同樣25分。

至2017年,大會宣布改例,將冠軍獎金減半至25萬元,並由同年起加設5萬美元亞軍獎和25000美元的季軍獎金,輪椅運動員的獎金亦大幅增加,另設慈善性質的28萬元。

資料來源

Abbott World Marathon Majors (WWM) 早前發佈的新聞稿沒有提及獎金縮水一事,重點放在一般跑手和輪椅跑手的獎金金額看齊。 WMM CEO Dawna Stone 回應 LetsRun.com 查詢時說,這個改變並非為了慳錢,而是為求平等和推動更多人關注輪椅運動員。

輪椅運動員

多得標題黨報道引起了我的好奇和關注。我特地登入 WWM 的網站查找輪椅運動員的資料,原來他們只需要一個半小時左右就完成42.195公里,像賽車一樣高速。

輪椅運動員女子冠軍是美國的 Susannah Scaroni,她五歲因交通意外而雙腳失去活動能力,她透過醫院接觸輪椅運動,在20年前開始輪椅競賽。她在去年9月訓練期間,被車撞倒而三節背椎破裂,這次意外教她反思。「以前的我只知比賽最重要,迫自己愈快愈好。如今我覺得能夠活著,已是值得開心的事。要是有比賽的話,我會全力以赴。」

男子冠軍是瑞士的 Marcel Hug,他是七面殘奧金牌得主。天生脊柱裂的他受瑞士的殘奧運動員啟發而投入輪椅競賽。每天練習三節各90分鐘的訓練。「我希望人們因為我是運動員,而不是傷殘人士而尊重我。」

六大馬頒發給一般運動員和輪椅運動員的獎金無分高低,傷健真正平分秋色,是值得大家鼓舞的事。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